2008年6月30日 星期一

眼睛的故事 (9) 臉龐或花瓶 (Face or Vase)

5 讀者回應
臉龐或花瓶 (Face or Vase)
我們的視覺大腦皮質所產生的三度立體影像是由一些根深蒂固的信念所掌控的,也因此而產生各式各樣的心理性視錯覺現象。

除了上述的光線是由上而下以及近處物體會遮蔽遠處物體影像的信念以外,我們的視覺大腦皮質還會直覺的把投射到視網膜的影像區分為物體 (object or figure) 與背景 (context or ground) 兩大類。當我們把影像的某一部份視為物體之後,其周遭的影像就被歸類為背景了。下列這張很有名的臉龐或花瓶 (face or vase) 的圖畫把這種視錯覺的現象表達無遺。



當我們把這張圖畫的白色部份視為物體時,這就是一張花瓶的圖畫,黑色的部份成為襯托出白色花瓶的黑色背景。但是,如果我們將這張圖畫的黑色部份看作是主要的物體時,那麼這一張圖畫就成為兩個面對面的人的臉的側寫圖畫,而白色的部份就成為這兩個人之間的白色背景了。由此可知,是我們的大腦決定將投射到視網膜的視覺影像如何歸類為物體或背景,就會決定我們看到的到底是什麼東西了。

美國有一位畫家 Bev Doolittle 畫了一張很出的畫 Pinto,在白雪覆蓋的棕色石頭山上,她很巧妙的畫入了幾匹有棕點的白馬,您如果有興趣,請告訴我您在這張圖畫中找到幾匹馬呢?



下面也是一張有棕色斑點的 Pinto馬的照片,請問您在這張照片之中,除了馬以外,你是否還看到什麼圖像呢?


上次所提到的如何作出一個看似不可能存在的三角形 Penrose Impossible Triangle. 如果您有興趣,可以參照下面的說明自己製作出一個這種看似不可能存在的三角形物體。(如何製造一個 Penrose Impossible Triangle 的參考方法)。
在適當的角度下,便可以拍攝出下面的照片了。





2008年6月23日 星期一

峰迴路轉 (8)

8 讀者回應

峰迴路轉

就在我與老翁一個禮拜一個人,過去士林陪我們的前輩醫師讀醫科教科書,快滿一年的時候,也就是我們作實習醫師快要結束畢業的前夕,有一天,在陪讀完畢,要向前輩告辭回到台大醫院宿舍之前,我們這位前輩突然很扭捏不安的告訴我說:「我們決定要搬回南部去開業了。」

我感到十分吃驚,到底發生了什麼事呢?就在發了將近一年的時間,剩下不到幾個禮拜就可以唸完的時候,這位前輩怎麼會突然作出這樣的決定呢?我滿臉不解的望著他。

他似乎看出我內心的問題,躊躇一陣子之後,長長嘆一口氣,才慢慢的告訴我:「我很抱歉,我沒有想到在台北開業與在南部開業有那麼大的差異。我在南部開業時,每天診所候診室熙熙攘攘、門庭若市,看都看不完的病人。可是,我們搬到士林以後,情況大不相同。我從早上九點診所就開門,一直等到晚上九點,病人還是寥寥可數、門可羅雀。我在去年剛開始在士林開業時,告訴我自己,這只是新開業診所的適應期現象,不久應該就會改善。可是這將近一年的時間走下來,每天門診病人的數目是有些微成長,但是,我們在台北的開銷比在南部高很多。住家與診所的租金貴得嚇人,我們家老三在心理衛生中心的治療費用也相當的高。我在南部開業這幾年所積蓄的一點銀行存款已經快要用完了。我們雖然百般的不捨得放棄這將近一年來的努力,但是,現實環境的壓力叫我不得不要面對現實。您與翁醫師這將近一年來如此盡心盡力的陪我複習醫科教科書,我內心感激不盡,沒有辦法讓你們兩位把這個陪讀的工作照我們原先約定的作滿一年,我內心感到萬分的抱歉,也只能請您與翁醫師多多包容與見諒了!」

我靜靜的聽他緩慢的述說他內心的煎熬與無奈,聽得目瞪口呆,內心也為這位前輩學長感到一陣的辛酸與難過。尤其在聽到他說要請我們包容與見諒時,連忙接口說:「那兒的話!那兒的話!前輩您可別這樣說,叫我們晚輩可承擔不起。這將近一年來,您用那麼高的待遇,請我們唸我們本來在當實習醫師就應該唸的教科書,這對我們來說,簡直是天上掉下來的、令人難以置信的寶貝禮物。敬愛的前輩,您可能不知道,我的家境很貧窮,我的父親又在我高中時因為一個小車禍而變成癱瘓難行。我雖然考上了台大醫科,但是我連買教科書的錢都沒有。我從大一開始就靠著向上帝禱告,請上帝賞賜給我可以一面打工賺錢,一面半工半讀來完成我的醫科七年教育的機會。上帝也實在回應了我的禱告,從大一開始,我每年或每學期要開學之前,我就迫切的求上帝給我可以當家教的機會,而信實的上帝也每次都照我所需要的,在適當的時刻,就會有人介紹家教的機會給我。讓我不只可以有生活費,每個月還可以寄三百塊前回家給爸爸補貼家用。」

這位前輩學長靜靜的聽我述說我自己的故事,內心似乎在思考著什麼。他的眼神鼓勵著我繼續述說我的故事。我繼續說:「我從大一到大六,就這樣一個家教接著一個家教的教下去。但是到了大六快要結束要進入大七實習醫師時,我知道我是不可能再當家教了。因為,一般的家教都是須要一個禮拜教三個晚上。但是,實習醫師常常須要隔天就值夜班一次,有些科另外一天還須要隨時預備當 On Call。因此,我不知道在我大七時我要如何才能找到打工的機會,又可以同時唸完我醫學院最後一年的功課。」

「當您在醫學院宿舍佈告欄貼上那張徵求陪讀的小紅紙時,在我們的班上引起很熱烈的討論。大部份的同學都認為這是南部富有人家釣金龜婿的方法。因此,雖然大家都看到這張小紅紙,彼此之間也對這張小紅紙的內容議論紛紛,但是沒有任何一位同學想要打一通電話問問看到底情況是如何。在一個月之後,是我們在班上帶領信主的翁同學鼓勵我。他知道我須要一份家教的工作,但是我不可能在大七當實習醫師的時後,又同時去擔任一般的家教。你這一張小紅紙所提出的每週才陪讀兩天,而且待遇又那麼好,實在是上帝答應我迫切禱告所賞賜給我的一個好機會。但是,由於您在小紅紙上面所開的陪讀條件實在跟一般家教相差太多,讓我們同班同學都認為這是好到不可置信 (too good to be true)。翁醫師為了要鼓勵我至少嘗試看看,而自願捨命陪君子的和我一起來分擔這個陪讀的工作。我在此也須要向您道歉與請您原諒。在打那通電話給您之前,我們一直都認為這是南部某富有人家想釣金龜婿的作法。可是當我在電話中聽見您逐一的回答我內心的疑問時,我不禁在心裡責備自己,實在是以小人之心度君子之腹。對您也實在很冒犯,請您原諒。」

我看到他很認真的聽我所述說的故事,就勇敢的進一步告訴他:「敬愛的前輩學長,過去這將近一年來,我能夠得到這個陪讀的機會,對我來說,不只是在現實經濟生活層面,解決了我的困難,在屬靈信仰層面,更是讓我進一步體驗到上帝的信實與慈愛。過去這六年的家教經驗,雖然也都是經過我的迫切禱告,然後就在適當的時機,就有朋友介紹家教的機會給我。但是,這種家教的機會,是比較一般性的,不容易讓我感受到上帝超然的介入與施恩。可是這將近一年的陪讀機會,是很不尋常的。由於我的小人之心,您那張小紅紙剛貼出來時,我根本就連打一通電話過去探詢也不想要打。是上帝的保守,讓那張小紅紙靜靜的貼在那個佈告欄上將近一個月,居然都沒有人去應徵。是上帝藉著翁醫師的愛心,三番兩次的鼓勵我,甚至願意親自陪我一起去作這個陪讀的工作,我才鼓起勇氣打那通電話。」

我很誠懇的望著他的臉,對他說:「這將近一年來,每天一次前來陪前輩您唸醫科教科書,讓我內心對於前輩夫婦為了子女,如此用心計較、不計代價、不辭辛勞的為了您的子女的將來作安排,感到十分的敬佩。雖然,由於您家裡的經濟因素,我們無法按照原來的約定,完成一年的陪讀工作,但是,您給我們那麼優渥的謝禮,已經足夠我這一年所有的開銷需要了,我實在很感激前輩給我這個機會,我也很感謝上帝賞賜給我這個機會。我會為前輩禱告,求上帝也繼續保守帶領您全家南遷以後的腳步,我真誠的相信,您為孩子長期照顧的苦心,上帝一定會記念,也會為您開路。」我看到前輩眼中含著淚水,依依不捨的跟他握手道別,就這樣結束了我在大七實習醫師的陪讀經歷。

2008年6月17日 星期二

眼睛的故事 (8) 不可能的三角形 (Impossible Triangle)

0 讀者回應
不可能的三角形 (Impossible Triangle)

心理性視錯覺除了距離遠近與物體影像大小成反比之外,我們日常生活中的光源,不管是白天的太陽或是夜裡的燈光,大部份都是從上方往下照射。如此,日積月累的就形成了凹凸光影的視錯覺。
下面這張圖,您認為那個是凸出於平面?那個是凹下於平面呢?


一般人會把左邊這張圖看成是凹下於平面的圓洞,中央有一個小圓形凸出,而右邊這張則看起來好像是凸出於平面的圓形物,其中央有一個小圓形凹陷。實際上,這左、右兩張圖是完全一模一樣的圖,只是右邊這張是左邊那張的上下顛倒的倒影而已。 有關空間物體彼此相互關係的視錯覺則來自於我們相信,距離我們較近的物體會把距離我們較遠物體的影像遮蔽,而讓我們看不到。因此,我們的大腦就會根據物體影像之遮蔽,來推斷該兩物體與我們距離之遠近。下面這張不可能存在的正方體排成的三角圖形就是這類視錯覺很好的例子。


乍看之下,這張由三排不同顏色的正方體所排成的三角形圖形是不可能用十個不同顏色的正方體所排列出來的。由下面這一列從左下方斜排往右上方的正方體彼此遮蔽的情形看來,藍色正方體應該是為於綠色正方體的前方才對。再從上面這一排由右下方排往左上方的正方體彼此遮蔽的情形看來,則綠色的正方體應該是位於紅色正方體的前方才是。如果沒有排在藍色與紅色正方體之間的那兩個淡紅色與紫色的正方體,則紅色正方體應該位於藍色正方體相當後方的位置。但是如果我們只看從藍色正方體到紅色正方體這垂直排列的四個正方體彼此遮蔽的情形看來,紅色正方體似乎變成是位於藍色正方體正上方的位置,而且這四個正方體似乎是在同一平面的位置,並沒有前後位置的落差。實際上,這只是一張兩度空間平面白紙上面畫出的幾個不同顏色的圖像,這些不同顏色的圖像彼此之間並沒有前後立體的關係。是我們大腦的視覺皮質將這個兩度空間的圖畫看成為立體正方形,並且還根據我們大腦對於物體影像彼此遮蔽的情形來決定物體與我們之間的距離遠近,才會造成這種視錯覺。 請您看下面這張照片,是與上述十個不同顏色正方體所排成的不可能三角形圖樣類似的由三根木條所排成的不可能三角圖形,稱為Penrose Impossible Triangle. 可是這並不是用兩度空間的紙張所畫出來的平面圖形,而是用照相機照出來的實物照片,請問您是否可以造出這樣一個物體呢?















2008年6月1日 星期日

父母之愛恩情如山 (7)

10 讀者回應


父母之愛恩情如山

當我把內心所有的問題都問清楚,我的學長也提出,讓我與老翁可以信服的解釋之後。我和老翁就開始輪流,各自每週一次前往士林前輩府上,唸醫科教科書給他聽。他也很認真的作筆記,並對不清楚的地方提出發問。

每個禮拜輪到我前往陪讀的晚上,大約九點多左右,前輩的嫂夫人,就會很準時的,開他們家裡的轎車,到台大醫院宿舍接我前去。車上一定載著一位看起來眉清目秀、非常可愛的男孩子同行。

經過一段時間的陪讀之後,彼此也比較熟悉了。我才在車上與嫂夫人聊天當中,逐漸的明白我們的前輩為何在畢業十年之後,還要這麼辛苦的複習這些很基礎的醫科教科書呢?

原來我們的前輩,在台大醫科畢業之後,就到台灣南部某個鄉鎮懸壺濟世,開業看診。他的診所很快就得到地方鄉親的認同與接納,門診患者也逐漸多了起來。他結婚以後,也相繼生下一男一女,孩子也都很乖巧懂事。太太在診所幫忙,全家過得很快樂幸福。不久,他們也蓋起了三層樓房,診所與住家都更寬敞了。

但是,當老三出生之後,他們就注意到這個老三,跟他的哥哥與姐姐不一樣。他不喜歡被人抱,也不學講話。常常自己一個人玩,自得其樂。他們夫婦兩人,帶著老三到處請問求診。最後,在台大醫院兒童心理衛生中心,被台大精神科的教授診斷為自閉症。

這個診斷,對我們的前輩夫婦來說,彷彿是晴天霹靂一般。在當年,全台灣就只有台大醫院的兒童心理衛生中心,有一個專門為自閉症兒童,設立的日間病房。在這裡,有兒童精神科醫師與專業的心理師來帶領一群老師,每天對這些自閉症的兒童做一對一的教導與治療。

他們夫婦,為了讓老三有一個接受治療與教育的機會,毅然決然的,將南部的診所業務結束,把樓房出售,全家搬到台北士林居住,也重新在士林開一個小診所。先生就每天從早到晚,在診所為病患診治服務,太太則每天將老三載到台大醫院兒童心理衛生中心,兒童日間病房,讓老三在那裡接受治療。

夫婦兩人,除了讓老三接受在台灣能找到最好的治療之外,也開始考慮到老三將來長期的照顧問題。雖然哥哥與姐姐,對老三都很愛護照顧,但是作父母的知道,將來他們長大以後一定會婚嫁,婚嫁的對象就不一定能如此,來照顧這個自閉症的老三。夫婦兩人擔心在兩人都離開世界之後,老三的照顧將如何安排是好?

最後,他們知道美國的社會福利制度相當完善。如果他們可以移民美國,那麼將來老三,就可以得到美國社會福利制度的照顧了。因此,為了這個目的,這位前輩就要設法參加,美國外國醫醫學院畢業生資格考試ECFMG (Educational Commission for Foreign Medical Graduate)。但是由於前輩已經畢業十年了,一些醫科教科書上的內容已經模糊,而且這十年來,醫學也有很多進步。他每天開業看病人,也沒有時間好好唸書。所以他們才想到要請台大醫科七年級的實習醫師來陪他讀這些醫科教科書。這就是為什麼我們的宿舍門口會出現這張小紅紙的由來。

聽到這個故事之後,我對這位前輩夫婦對孩子的愛覺得非常感動。我也對自己以前剛剛看到這張小紅紙時,內心的一些想法以及與同學之間,就這張小紅紙所引起的討論內容,感到非常慚愧。我們當時的猜測比較接近JBC的猜測(請參閱讀者回應)。這件事也讓我學習到,人與人之間在不明瞭真相之前,我們往往會按照自己的背景與預設,來揣摩猜測對方的可能動機,卻常常與真相有所出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