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9月29日 星期一

成長的故事 (4) – 中山國小 (1)

6 讀者回應

當年中山國小的校門


懷念的美麗校園

我們的老家比較靠近南郭國小,照學區的規定,我們應該是到南郭國小註冊唸小學才對。當年,彰化市最好的國小,男生是位於彰化市東北角的中山國小,女生則是位於彰化市西北角的民生國小。父親為了要讓我們有機會唸最好的國小,家境雖然清貧,也設法把我們兄妹三人的戶口拿去寄放在中山國小與民生國小學區的朋友家裡。因此,我和弟弟就到中山國小唸小學,妹妹就到民生國小唸小學。我們每天上學,都要一大清早就起床,穿上校服、背著書包,沿著當年的南北縱貫公路中山路,從彰化市的東南角,走過農會、縣政府、電力公司、縣議會,才能到達位於彰化市東北角的中山國小。

看電影
我的小學生活,留在記憶裡的有幾件事。其中的一件大事就是學校帶我們去看一場電影。看電影這件事對於家境清寒的我們來說,是一件夢寐以求的難得大事。因此,那一天我非常高興,在上午上課休息時間我到操場上去玩,可能是太高興了,走路看天吧 (台語稱為 “ken tien ken tien”),就這樣自己走過去撞了單槓的接頭處,不偏不倚的就撞在我兩眼中間的鼻樑處,立刻皮破血流,號啕大哭。

太高興而走路看天,結果撞傷自己鼻樑的大操場單槓

一位老師將我送到保健室,護士小姐連忙把我的傷口消毒止血,貼上一個大紗布。護士小姐讓我躺在觀察床上休息到中午。老師問我在下午要先回家去休息,還是要和大家一起去看電影?我當然是選擇跟同學一起去看那一場千載難逢的電影了。在我已經模糊的印象中,那是一部維也納兒童合唱團有關的電影,片名已經記不清楚,好像是叫做 “野玫瑰” 似的。維也納兒童合唱團唱的歌非常好聽,電影的情節也很感人。我看得淚流滿面,但是兩眼中間貼著那塊大紗布,讓我在擦眼淚的時候很不方便。這是一個難忘的感動回憶。

掉水溝
另外一件叫我終生難忘的大事就是我掉到電力公司前面那條大排水溝裡面,差一點就淹死了的驚險經歷。我跟弟弟每天都要在清晨的時候,從家裡出發,沿著縱貫公路 (中山路) 走到中山國小上學。有一天,是在一陣大雨之後,沿著中山路右側的那條大排水溝滿滿的都是黃褐色的泥水。滾滾黃水向南流,到了電力公司前面,這條大排水溝的上面就被舖上水泥蓋,成為陰溝了。

這是從 "谷哥地球" 上面照下來今天的照片,中山路清楚可見,
現在彰化縣政府前面有一個大廣場,其北邊就是電力公司,
電力公司的北邊藍色閃電處是我當年落水的地點,現在已經都被蓋住了。

時間還早,我們發現在湍流很急的黃褐色水面上載浮載沉有一個電燈泡。我們兄弟倆就站在大排水溝旁,各自撿一些小石頭,兩個人輪流用小石頭來丟那個漂浮在水面的燈泡,看看是誰能夠先把那個燈泡打破,讓它沉到水底。就這樣你丟一次我丟一次的比賽。在一次輪到我丟的時候,我估計水流的速度,再瞄準到那個燈泡的稍前方丟出我手中的小石頭,我聽見 “波” 的一聲,看見那個燈泡應聲就要沉到水裡,我很高興的大聲叫道 “我打到了!” 那裡知道,由於我甩石頭太用力,居然把我背在背後的大書包也甩到了前面。那個大書包向前甩的力量竟然叫我站立不穩,整個人就被那個向前甩的大書包給往前拉而撲通一聲巨響的摔入了那條大排水溝裡面了。
`
我雖然曾經到鄰居蘭大弼醫師家的游泳池去偷偷的游泳,但是卻都是自己在水裡亂玩水的狗爬式,也從來沒有好好的去拜師學游泳過。掛在脖子上面的那個大書包又泡了水,成為將我的頭往下拉的秤錘,叫我無法將頭抬出水面換氣。我打開眼睛,看到的都是黃色的髒水。我的弟弟站在水溝邊,也不知道怎麼辦,只好站在那裡大聲的哭叫。眼看著我就被那滾滾黃褐流水快要流進那個在電力公司前面的陰溝裡了……..

2008年9月9日 星期二

家母住院週記

12 讀者回應
淡水馬偕醫院

家母住院週記

上週二 (9/2) 晚上,我正參加一個獎學金的委員會開會,我的手機不知如何自己當機了。住在三芝雙連安養中心接受照護的家母突然因為全身發抖與高燒,安養中心的護士一時打我的手機無法接通,便趕忙連絡舍妹淑慈。淑慈再連絡內人信貞。於是信貞立刻趕到淡水馬偕醫院急診處去照顧家母。

我於晚上十點多回到家裡,才發現信貞留一張字條在我的桌面,告訴我母親已經被雙連安養中心的救護車送到淡水馬偕醫院急診了。我立刻打電話給信貞,他問我,為何整晚都沒有打開我的手機呢?我連忙打開手機,才發現不知道什麼時候,我的手機自己當機了。趕快再將其重新起動開機,才看到安養中心連續打好幾通電話,內人也打好幾通電話,也電話留言。我內心覺得非常抱歉,但也感謝雙連安養中心在第一時間就先將家母送往淡水馬偕醫院急診處診治。我也很感激信貞立刻到急診處去照顧家母。

根據急診處醫師的初步診斷,家母可能是罹患泌尿道感染引發的敗血症,須要住院治療,但是淡水馬偕醫院當晚並無健保床位。如果要立刻辦理住院,則須住自費病床,每天要自付病床費差額。我們就想先在急診處觀察一夜,隔天再看看是否有病床,如果沒有,就考慮找台大醫院看是否有病床可以收治家母。

週三我在教會須要帶領中午的牧師分享禱告會,還要預備帶領晚上的安得烈小組,我就在上午打電話給舍妹淑慈,看看她是否可以去接替內人信貞照顧家母,好讓內人可以回家補睡覺。舍妹淑慈已經由台大醫院嬰兒室護理工作退休數年,最近有幫忙人家照顧嬰兒。感謝主,他剛好週三不必照顧那位嬰兒。因此,淑慈在週三上午就到淡水馬偕去接替內人照顧家母。中午我與李晶晶牧師、曾昭瑞牧師分享禱告時,我們為這次的聖禮典有許多位兄姐報名參加洗禮班而感謝上帝,我也請他們為家母的病情與病床的須要禱告。曾昭瑞牧師也分享他的兒子語新突然發高燒到39.6度,暫時先用藥退燒,晚上蕭亦裕執事會到家裡來診治。李晶晶牧師也分享說,她的母親的右腳趾因蜂窩組織炎而須要送淡水馬偕醫院急診手術治療。我們就為家人的病情與治療彼此代禱。感謝主的恩典,週三下午淡水馬偕醫院就有健保病床可以讓家母辦理住院接受治療。家母在急診處時,症狀已經改善很多,不再發抖了,而且燒也退了。晶晶牧師也在下午就發電函給安得烈小組同工們,請他們為我們幾位牧師的家人生病主前代求。我與內人則在晚上帶領安得烈小組聚會結束後,立刻開車前往淡水馬偕醫院,內人信貞接替舍妹輪夜班,我則將舍妹送回家去睡覺。

週四晚上本來我須要帶領教會禱告會,我在上午把禱告會相關的投影片預備好,送給辦公室嘉樺姐,嘉樺姐會加上詩歌讚美的部份。我也商請曾昭瑞牧師幫忙我帶領晚上的禱告會。感謝曾昭瑞牧師在他的兒子還在高燒的情況下,答應幫忙我帶領教會禱告會。於是我在安排好這些事情之後,就搭公車轉捷運前往淡水馬偕醫院接替信貞照顧家母,好讓信貞可以回家補睡覺。我在照顧家母時,打開我的手提電腦,要預備週五晚上與週六晚上兩堂的洗禮班課程,週六上午的創世記查經班課程,還有主日三堂崇拜的講道內容,才發現在淡水地區,有公用的無線上網設施,雖然上網速度比較慢,但是這對於我預備課程與講章方面,是很大的方便與幫助,實在感謝主的恩典。我也在下午發出一封電函給和平教會長老與執事們,讓他們知道我請週休到淡水馬偕醫院照顧家母,也請他們為家母得醫治主前代求。下午晶晶牧師的母親,右腳趾還包著沙步,就帶著一位靈糧堂的牧師與同工到病房來探望家母,並為家母禱告。傍晚時,有一位遇到困難的福音朋友前來病房,我和他到電梯前面的空間座椅上協談,並且帶領他作決志禱告,這位福音朋友就決定參加洗禮班,並且也決定要受洗,實在感謝讚美主的恩典。許素菲執事在得知家母在淡水馬偕醫院住院後,立刻打電話給他的弟弟許希賢醫師。許醫師目前正在淡水馬偕醫院外科擔任副主任,他也在週四晚上到病房來關照。實在感謝上帝的恩典。和平的長執們在接到我的代禱電函之後,有許多位長執也回函要為家母禱告,甚至願意幫我們請看護來照顧家母。也有長執與兄姐表示要前來探病,由於家母已經有愛茲海默失智症的症狀,無法認人,我請他們在家裡為家母代禱就好。我們內心為這些在主裡兄姐與同工的愛心滿心感謝讚美上帝。

週五近中午信貞就前來醫院接替我照顧家母。我好趕回去教會處理一些教會的事務。下午三點我須要到台大醫院參加倫理委員會的開會,然後晚上我就須要開洗禮班的課程。感謝主的恩典,這一次有四十幾位兄姐前來上課。其中有接受成人洗的,有的是堅信禮,有的是幼兒洗的家長,也有他教派要轉籍入和平教會的兄姐。還有不少位是安得烈小組的同工,他們願意前來陪伴這些福音朋友,實在感謝主的恩典。

週六上午,我要講創世記的課程,從九點到十二點,有一百五十位左右的兄姐前來參加,我講到創世記第十四章亞伯拉罕拯救姪子羅得的戰爭故事。戰爭結束時,出現的神秘人物麥基洗德預表彌賽亞耶穌基督,還有亞伯拉罕對於所多瑪王酬謝的婉拒也是很值得我們學習的功課。創世記上課結束之後,接著是由江豐盛執事帶領的電話志工與週報印刷志工的聯合分享禱告會。感謝主,在和平教會興起這麼多位願意在教會各樣事工上面投入參與的兄姐。這次有參加週報印刷志工的福音朋友決志要受洗,實在感謝上帝的恩典。下午有陳幸臣兄家裡的家庭追思禮拜,還有林尚平兄要到台中上大學的壯行祝福家庭禮拜,我原來都計畫要參加,但是由於須要準備主日崇拜的投影片而無法分身,只好打電話向他們致意並致歉。晚上是第二堂的洗禮班上課。週六早上,舍妹淑慈就趕到醫院接替信貞照顧家母,好讓信貞可以回家補睡覺,並且在晚上幫忙洗禮班的招呼。

週日上午我須要連續主持三堂的主日崇拜,這次是講到小組系列第二十二講,關於彼此包容的功課。我以希臘羅馬斯多亞派哲學家艾比克泰杜斯 (Epictetus) 所說的格言:Anechou kai Apechou, bear and forbear, 忍受與包容,作為引言,再用舊約希伯來文中翻譯成英文 forbear 的五個單字來闡述包容在希伯來文化中所蘊含的五個相關的意義。然後從耶穌的教導以及保羅的勸告提到在教會中如何包容以及包容會帶來什麼果效。我將上一次講道的主題:接納,與這次講道的主題:包容,和饒恕的順序關係接起來。最後再用啟示錄三章20節主耶穌站在我們心門外叩門並等待來鼓勵福音朋友快打開心門,邀請主耶穌進來一起坐席,享受主豐盛的慈愛。

如此,我在和平教會的蔡牧師專欄部落格的文章只好暫停,謹在此向各位部落格的朋友致歉。週日晚上與週一上午由我在醫院照顧母親,主治醫師查房時告訴我,家母的血液中有培養出大腸桿菌,但是已經由靜脈注射抗生素得到控制。順利的話,大概週三就可以出院了。感謝上帝,有這麼有效的抗生素以及這麼好的醫師與護士來醫治看護家母。願一切榮耀歸給上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