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16日 星期一

成長的故事 (7) 折疊桌椅

3 讀者回應
張素椿老師畫的折疊桌椅


令我懷念的老舊折疊桌椅

張昭智老師似乎在他的腦海中,快速搜索如何找出解決這個困難的方案,過了一段時間之後,他對家父說:蔡先生,沒關係,你就讓茂堂在下課後,到補習的地方來找我,有關折疊桌椅的事情,就讓我來想辦法好了。

家父一時也不知要如何回應張老師如此大的愛心。只有對張老師必恭必敬的彎腰鞠躬,結結巴巴的對張老師說:謝謝張老師如此厚愛小犬,謝謝張老師如此厚愛小犬。

張老師伸出手和家父握手道別之後,就轉身快步離開了。

****** ****** ***** ****** ****** ****** ***** ******

我就在下個週一晚上,第一次走到彰化火車站附近,一位開業醫師家裡頂樓上面一個小房間,去參加我這一生第一次的補習。

走近那個小房間的小門,我發現整個房間,密密麻麻、整整齊齊的排滿了打開的折疊桌椅。同學們大多數已經就座了。我躊躇地站在門口,不知道老師為我準備的折疊桌椅到底是那一個。

不久,張老師氣喘噓噓的爬到了頂樓,右手拿著一個黑色的公事包,左手腋下夾著一張老舊的折疊桌椅。我連忙跑過去,從老師手中接下那個折疊桌椅。跟在老師身後,走到頂樓房間門口。
張老師的身影一接近那門口,房間裡面吱吱喳喳聊天的聲音,一下子就安靜下來了。張老師看了一眼房間裡面的空間,實在是排滿了折疊桌椅,根本沒有位置再放下我手中這一張舊折疊桌椅了。

張老師從折疊桌椅間一條小走道走到前面,掛有一個黑板的牆前面,那裡有一個狹長的空間,張老師上課時可以在這個空間走動。

張老師示意要我把那張舊折疊椅子,就橫放在老師走動空間的右邊角落。這就是我的座位了。是跟所有的同學的座位方向呈九十度的垂直方向。換句話說,所有的同學是面向黑板,黑板則是在我的右手邊方向,我必須扭轉我的身體,才能夠斜斜的讀黑板上面的字。雖然姿勢有點蹩扭,視角有點斜角,但是,我已經是非常感激與滿足了。

張老師教了一段數學之後,便會寫幾題這方面的數學題目,讓同學們練習。張老師便會坐在我對面的一張椅子上面稍微休息。等同學們做好了習題之後,我就要站起來,在黑板上面寫我的運算過程與答案,讓同學們對答案。課程中間休息十分鐘,張老師會走下樓去休息,我的工作則是負責擦黑板,以及將板擦拿到房間外面的屋頂平台,用一根棍子把粉筆灰打乾淨,再拿到房間內放在黑板底部的凹槽中。

我很高興,張老師不只為我預備了這張舊折疊桌椅,在那已經很擁擠的房間還為我騰出那一小塊空間,讓我可以橫向擺這張舊折疊桌椅,有一席之地可以坐下來,聽老師補習上課,讓我免繳補習學費,還給我一些工作可以做,甚至還擔任小小的助教。

上篇文章登出之後,幾位比較年青的朋友,沒有見過我所說的折疊桌椅,不知道到底是長得什麼樣子,他們問我,我用嘴吧描述了半天,也說不清楚。想不到,張素椿老師在幾天之後,就拿一張她親手所畫出來的折疊桌椅圖給我看。我一看之下,實在畫得唯妙唯肖,趕快將這張圖掃描下來,登在這裡與大家分享。也要感謝素椿老師的幫忙。

上篇文章所登出我們中山國小六年乙班 (民國51年畢業) 全班和張昭智老師的畢業照片,我是站在張老師右上方那位光頭小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