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27日 星期一

成長的故事 (8) 火燒厝

4 讀者回應

成長的故事 (8) – 火燒厝

留在我的腦海深處的,還有一次難忘的回憶。記得有一天正在補習的時候,坐在窗戶旁邊的一些同學,突然對著窗外指指點點的,還私底下竊竊私語。

張老師發現這幾位同學不專心上課,便出聲要他們不要看窗外的風景,要專心上課。但是這些同學似乎還是被窗外的景像所吸引,雖然已經不敢再交頭接耳,但是他們的眼光,還是不時會飄向窗外。

中間休息的時候,張老師走到窗戶旁,往同學指指點點的方向望過去,只見彰化市南邊的天空飄浮著一陣陣黑色的煙霧,在點點燈光的襯托之下,顯得格外的黑暗。張老師又順著黑煙的方向往下一看,看見有一片火光在黑煙的下方,時隱時現的,南邊的方向,似乎也傳來消防車與救護車的警笛聲。

我本來也只是好奇的跟在老師旁邊,看著天邊那一片黑雲,以及黑雲下跳動的火舌。突然,張老師似乎想到了什麼,轉過頭來,很冷靜的告訴我,

“茂堂,我看這個黑雲與火舌的方向與距離來判斷,火災的地點可能離你家不遠,你要不要先回家看看,是否家裡有須要你幫忙的地方。”

老師這一番話,就像一顆巨石丟入我的心底,掀起了很大的波瀾。我望著遠方那一片黑雲,以及黑雲下面的火舌,我雖然沒有能力判斷,這個火災是否靠近我家,但是,我相信老師的判斷。於是我便趕快收拾我的文具與書本,背著書包,跟老師說聲再見,便快步跑下樓去了。

我沿著平時熟悉的馬路,一路半走半跑的往回家的方向奔去。我越跑越接近我家,黑煙也似乎越來越靠近,消防車刺耳的警笛聲也越來越大聲,我的心也越往下沉,腳步也由慢跑轉為飛奔….

當我跑到中山路與光華街的交界處,發現警察已經用黃色的膠帶把光華街的入口處封死了,不准任何人進入。我嘗試要進去,便馬上被一個守在那裡的警察給攔了下來。到處都是晃動的人頭,有拉著粗水管跑來跑去的消防隊員,有站在那裡維持秩序的警察,有拿著相機與筆記本想要作現場報導的新聞記者,有拿著大包小包從光華街逃出來的鄰居。我站在那裡,不知道怎麼辦才好。突然,我看到警察正在跟一個人講話,沒暇注意到我這邊,於是我半蹲身體、一個快步,便溜過那條黃色的封鎖線,擠進去熙熙攘攘的人群中。

我跌跌撞撞的在人群的吵雜聲中慢慢的擠近我們的家。一路上所碰到的人,都很緊張、很焦急,大聲的喊叫,此起彼落。空氣中飄來陣陣的燒焦味,濃濃的黑煙與飛跳的火舌似乎也越來越近。我終於跑到了我家門口,看到父親與母親很緊張的跑進跑出,把我們家裡的棉被與衣物一堆一堆的從家裡抱出來,暫時堆在我們家馬路對面的鄰居籬笆下面的路旁。父親看見我跑回來,便叫我幫忙站在鄰居籬笆下面,看著我們家裡搬出來的東西,不要被人趁火打劫,把我們家東西偷走了。

我站在那裡,手足無措。突然,我的頭上被潑了一桶冷水。我開始以為是消防車的水柱灑到我這邊了,抬頭一看,原來是鄰居,爬到屋頂上面,拿著一個水桶,正拼命的將水灑在他家的屋頂。我大聲的跟他說,我家的東西就擺在他們家籬笆下面的路旁,請他灑水時小心一點,不要把我們家的棉被衣服都弄濕了。那位鄰居一面對我說,好!好!我會小心一點,可是一陣一陣的冷水,還是無情的一直灑下來。我眼見我們家的棉被與衣服,就這樣完全泡湯了。

這場大火,是從我們家後棟鄰居的房屋開始起火的,然後火勢就一發不可收拾的往左鄰右舍蔓延擴大。我們家正後方的房子已經著火燃燒了。我站在馬路邊,一面看守著父母從家裡面搬出來的東西,一面很緊張的瞪著眼睛,看著那紅色的火舌,隨著夜風的吹襲,一波一波的打在我們家的屋瓦上面。我忍不住全身發抖,默默的向上帝禱告,祈求上帝施恩保守,不要讓我家被大火燒到。

後來,英勇的消防隊員終於用強大的水柱,把火勢給控制了下來。紅色的火舌逐漸的被一陣陣的白色水汽所淹沒了。到了半夜,這場大火終於被撲滅了,只留下被大火吞噬燒毀那幾棟房屋,還不時的冒出一些黑煙以外,周遭的一切,似乎又歸於平靜。

感謝上帝的恩典,我們家的屋頂,雖然已經有被火烤焦的黑色與味道,但是我們家並沒有起火燃燒。上帝垂聽了我的禱告,保守我們家的房屋逃過這一次的火災。否則我們可能要變成無家可歸的街友了。

隔天,父親與母親忙著將那些被街對面鄰居所淋濕的棉被與衣服,攤到太陽光底下曬乾。這水火無情的童年記憶,就深深的留在我的腦海裡。

2009年4月4日 星期六

眼睛的故事 (17) -- 幫助配偶 (helpmate)

2 讀者回應


幫助配偶 (helpmate)


這一對夫妻萬萬沒有想到,眼睛明亮的結果卻是發現自己的赤身露體。我們從創世記第二章知道,當上帝發現亞當自己一個人在伊甸樂園中時,卻是由於形單影隻,而悶悶不樂。上帝決定幫亞當找個生命的伴侶。剛開始時,上帝想,我已經很用心的創造了那麼多種動物,其中應該會有亞當喜歡選來當作生命伴侶的動物吧!於是上帝就為亞當舉行一場別開生面的相親大會。孔雀小姐花枝招展、蓮步輕移地走了過來,亞當受不了他的餂噪。大象小姐含情默默、端莊穩重的漫步身旁,亞當不喜歡他的鼾聲。長頸鹿小姐受過美姿訓練,搖曳生姿,並且巧目盼兮、含情脈脈地看著亞當,亞當自覺站其身旁,矮人一截,要接個吻,還須要自備樓梯,很不方便。花豹小姐受過體能訓練、體型健美、身手矯捷,但亞當擔心他的火爆脾氣,而且生氣時會張牙舞爪,讓亞當小生怕怕!


雖然亞當很用心的評估了上帝所帶到他面前每一隻動物的情形,也發現他們各有其優點與缺點。亞當也為他們各自命名,但是忙了一整天下來,累的半死,卻連一隻動物也看不上眼。亞當沒有遇見可以幫助並且陪伴他的配偶。上帝看著亞當漠落的眼神,夕陽又已西沉,上帝心生不忍,決定親自動手,為亞當造一個配偶,來作為他一生的生命伴侶,可以陪在亞當身旁,一起經歷生命的喜樂與哀傷,也可以幫助亞當在心理人格與人際互動的長大成熟。


耶和華為了要替亞當造一個合適他的配偶,還用心計較、大費周章。他不像造其他動物一樣,抓一把大地的土壤就捏出亞當的配偶。他也不像造亞當時一樣,用地上的塵土捏一個人形,然後在他的鼻孔裡吹一口氣,亞當就成為蹦蹦跳跳的有靈魂的活人了。上帝希望所造出來的這個配偶,跟亞當真的是可以互相尊重、地位平等,並且可以互相吸引、彼此歸屬,兩個人還可以建立互有差異、卻能夠完全合一的親密關係。


耶和華為了這麼多細心的考慮,作了一個破天荒的決定。他決定不再用塵土來作這個配偶,擔心他們將來會比較彼此的土質可能不一樣。也許有一天兩小口子鬧了彆扭,互相批評對方的土質不如自己。或許配偶會對亞當說,我的土是上帝精挑細選地從河邊最細緻的瓷土所造成的,我看你的皮膚不如我光滑,你的土質大概是上帝隨便就挖一塊陶土所捏出來的。上帝為了要確定將來男女之間,不會有性別岐視的情況發生,他老人家特別進行這世界第一次的外科手術,還為亞當作手術前的麻醉。[由於當時沒有第三者在場報導,我們對於上帝進行麻醉的方法,到底是用催眠法,還是用藥物法,或是用超然法,我們已無法可考據了。] 上帝決定用亞當身體上取出的材料來作成亞當的配偶,如此,將來亞當與配偶就是同質同榮了。亞當有多土,配偶就是那麼土。在挑選要從亞當身體的那一個部位來取材時,上帝發現,亞當身上從頭蓋骨到腳跟骨,大大小小的,總共有兩百零六塊骨頭。上帝考慮了一下,就決定採用亞當胸部貼近心臟的一根曲線優美的肋骨,以及附近的些許排骨肉,來作為亞當配偶的材料。來源骨頭位置的選擇是有其考量的。上帝心裡想,我如果從亞當的頭蓋骨取一塊來當材料的話,將來那位配偶有可能就騎到亞當的頭上,當亞當的頂頭上司了。我如果從亞當的腳跟骨取一塊來作材料的話,又擔心有一天亞當會把這位配偶踩到腳下,作威作福、驅策奴役了。上帝決定從亞當身體的中間地帶,挑選一根肋骨來作材料,好讓他們將來能夠地位平等,互相尊重。肋骨是最貼近亞當的心的骨頭,上帝盼望將來亞當與配偶之間是互相親密貼心的。肋骨保護心臟,不受外來的傷害,而且亞當強而有力的膀臂,是很快的可以保護肋骨,不隨便給別人摸到的。 [不信的話,你可以試試去摸另外一個人的胳肢窩,看看他的手臂是否會立刻來保護該區域。] 上帝盼望將來亞當與配偶是互相保護對方,免受傷害的。肋骨是有美麗的曲線的,亞當的配偶會有讓亞當心曠神怡的美麗曲線胴體。


當耶和華完成了他的曠世巨作之後,小心的將亞當的手術傷口縫合,並且將他為亞當所造的配偶取名為女人,帶到亞當的面前。在此之前,亞當被聖經稱為那人,因為,女人還沒有被創造出來之前,亞當是所有人類的代表,稱為人,或那人。女人被創造出來之後,亞當就被改稱為男人了。因此,男人是與女人同時產生的。亞當從麻醉中悠然醒來,發現耶和華就像一位慈祥的父親帶著他的寶貝掌上名珠,到亞當面前來,要完成他們的終生大事。睡眼惺忪的亞當,一看到那婀娜多姿、玲瓏剔透的夏娃羞答答的站在他面前,身體裡面的荷爾蒙,馬上起了一個不小的風暴。亞當看著夏娃,打開下巴,目瞪口呆,一下子被夏娃的美麗迷住了,說不出一句話來。夏娃笑瞇瞇的看著亞當,覺得眼前這個男人長得英俊瀟灑,身強體壯的,應該可以託付終生。亞當覺得他的腎上腺突然大量的分泌,他的心臟跳得七上八下,呼吸也變得非常急促,結結巴巴的對著夏娃唱出這世界第一首情歌。就我們今天來看,這首情歌可是不算太羅曼蒂克。您可知亞當唱的第一首情歌歌詞為何? “這是我骨中的骨,肉中的肉。她是女人,從男人而出。”骨肉親情在東方是被用於描述父母與子女之間的愛,但是在這裡,卻是夫妻之愛的表白。不論如何,夏娃的心也被亞當的這首情歌所打動了。他們就手牽著手,滿懷感恩的與天父爸爸揮手告別,開始了他們小兩口子甜密婚姻生活的旅程。聖經記載,他們夫妻兩人,彼此之間,既是坦誠的無所不談,更是袒裎的裸體相對,漁水之歡,男歡女悅,彼此欣賞,完全合一,一點也不覺得羞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