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4月23日 星期三

嗡嗡嗡、嗡嗡嗡…… (3)

台大醫學院宿舍佈告欄上的一張小紅紙

我在決定將自己過去的一些個人經歷在網上與大家分享時,心中常思想著,不知道是否會有人有興趣上網閱讀,也不知道大家讀後有何感想與心得。

因此,我嘗試先將我大學七年當家教的經驗拿出一部份與大家分享,於4月7日上傳到網上。一直到4月20日才有一位 Yu-Hui 好奇的問:那張小紅紙的後續如何……

因著牧會工作的忙碌,加上有些意興闌珊,本打算不再寫下去了,由於這位 Yu-Hui讀者的一個短短的回應,讓我又重敲鍵盤,再嘗試這種新鮮的方式與網路世界的朋友們分享我生命的經歷與心得。如果各位讀者們在閱讀我的故事之後,也能夠像 Yu-Hui讀者一樣敲一下鍵盤,給我捎來隻字片語的回應,對於我將是很大的鼓勵……

要提到這張小紅紙後來的命運,我不得不要將鏡頭迴轉,重返我在醫學院低年級 (大一與大二的台大醫學院學生是在羅斯福路校總區上課的,我們稱這一段時期為醫低年級,大三以後就轉到中山南路的醫學院上課,稱為醫高年級) 時的那段時光。

剛考上台大醫學院醫科,全班同學都很興奮,內心對於前途也充滿期待與盼望。從我在彰化中學高二發生的那個危機事件開始,我對於主耶穌基督就全心信靠,每天也清晨起床就先靈修讀經禱告,並且使用每天撕下一頁的鄰居米店所贈送的下方印有青天白日滿地紅國旗,以及兩邊印有兩行 “殺朱拔毛,反攻大陸” 中間才印數字的日曆紙作為我的筆記本用紙。我使用它的背面抄下我喜歡的聖經章節來背誦。

受到科學主義 (Scientism) 洗禮的我,既篤信基督、也深信科學。因此,我一直努力要使用科學的方法,來向同學證明耶穌真的是永生上帝的兒子,是降世要藉著祂在十字架犧牲捨命,來拯救所有願意相信祂的人們。我當年最喜歡唸的書是一本由麥道衛 (Josh McDowell) 所著作在1978年由更新傳道會所出版的 “鐵證待判” (Evidence That Demands A Verdict)。

大一開始,我在我們班上找到幾位志同道合的基督徒同學們,我們一起利用兩堂課之間的空堂時段,在台大校總區找到沒有人上課的空教室,開始我們的信仰討論會。我們很努力的邀請班上還沒有受洗的非基督徒同學,前來參加我們這個小小的信仰討論會。大家可以很自由的分享自己宗教信仰的理念、經驗、與疑問等等。大家也可以就不同的見解進行君子之爭的辯論。在我的印象中,我們在兩年之間,帶領了一位姓翁的同學,從非基督徒成為慕道友,再進一步受洗成為基督徒。我的內心當然充滿喜樂,我也與這位我暱稱他為 “嗡嗡嗡,嗡嗡嗡…”的同學逐漸的成為很要好的朋友。

在醫學院唸書的幾年之間,我們的友誼,發展成為彼此很要好的朋友。我也常常和他分享我家裡所遭遇到的問題,以及我經濟上的困難。嗡嗡嗡也常常為我的需要代禱。在這張小紅紙出現在醫學院學生宿舍的佈告欄約略一個月之後,那張小紅紙經過了這一個月的風吹、雨打、日曬,原來鮮紅亮麗的顏色已經漸漸的褪成淡紅色,又逐漸的轉變為白色了。大家對於這張小紅紙上所刊登的消息也逐漸不再注意,也沒有人再拿這張已經褪為白色的紙張所刊登的內容來當作話題了。只是這張小白紙上面所書寫的字可能是使用不褪色的油性筆所書寫,還是一點一撇的,清清楚楚的顯明在這張小白紙上面,像著人來人往的醫學院學生宿舍門口出入的台大醫學院同學們發出它那無聲的邀請…

我還記得有一天下午,嗡嗡嗡不知道是吃錯什麼藥,還是被聖靈感動,突然把我拉到一邊,輕聲對我說,

「茂堂啊!你有沒有注意到貼在佈告欄上面那張徵求陪讀的廣告紙呀!」
「嗡嗡嗡!有啊!」
「茂堂啊!你有沒有興趣打電話去問問看呀!」
「老翁啊!你難道沒有看到這張紙已經貼了一個月了嗎?紅紙都褪成白紙了!還沒有被撕去。」
「你不是急著要找一個家教嗎?」
「是啊!但是狗急也不能就隨便跳牆啊!」
「你看!一個禮拜才上兩天的課,這在我們當實習醫師的輪值班情況下,是還有可能去教啊!其他的家教一週要上五天,你根本不可能去教。」
「是呀!但是你不覺得那個家教的名稱取得有點兒邪門嗎?什麼叫作陪讀呢?難道是要我們陪公主唸書嗎?」
「還有啊!你沒看到那個待遇比一般家教要高到兩倍嗎?」
「是啊!但是我雖然家裡窮,也急需要錢來支持家用。可是窮也不能夠就閉著眼睛自己往火坑裡跳呀!」
「對呀!還有那個什麼轎車接送、水果點心招待,這種禮遇我也沒有碰到過呢」
「還有呀!為什麼要晚上十點以後才開始上課呢?更可怕的是那個必要時可以過夜。這不會是仙人跳的騙局吧?」
「你有沒有注意到這個家教只要台大醫學院七年級的學生呀!」
「是啊!就是要釣金龜婿也應該用比較委婉的方法嗎!」
「但是這個家教的條件真的是你可以去試試看。」
「老翁呀!謝謝您的好意!我窮是窮,可還是有志氣且潔身自愛,我才不會傻到出賣自己呢!」
「茂堂啊!這樣好了!如果你害怕什麼仙人跳或是其他的騙局,我就陪你去教好了。因為,他的待遇是一般家教的兩倍,我們兩個一起去教的話,我們每人每週只要去教一天,也不會太累。家教的待遇也可以足夠支付你家裡目前的需要。還有一旦真的發生什麼三長兩短的,你我也可以互相到法庭證明彼此的無辜。」

我的心被嗡嗡嗡這個友善的提議打動了。因為,我的家真的需要我作家教才能維持生活的開銷。老翁為了熱心想幫助我解決我家裡經濟的困境,居然願意陪我把自己也推上火線。這種愛心與支持鼓勵我,於是我就抄下那張白紙上面的電話號碼,兩個人一起走到附近的一個公共電話。嗡嗡嗡就站在我的旁邊,我用顫抖的手拿起話筒,撥了一通電話過去了………

37 則留言:

  1. 唉!等了很久很久,看了半天,還是沒答案!請問照片是哪來的呢?真是高手。

    回覆刪除
  2. 唉~我們也知道,蔡牧師打中文很辛苦的~慢慢期待您的續集囉!!

    BTW,雖然工作很忙,可是稍有一點時間,都會看看您的文章喔~而且不只我看,還推薦我媽媽看說!

    回覆刪除
  3. 比看小說還精采,非常期待續集

    回覆刪除
  4. 上星期 幾位姊妹來問我
    蔡牧師的故事續集寫出來了嗎
    我回答 我不知道
    也許牧師最近牧師比較忙
    續集會晚一點才出來

    原來是我們只有看 沒有互動
    讓牧師以為大家沒有興趣

    在這裡要回應牧師 ..

    大家都很想分享你的故事
    因為這裡有這麼多的見證
    紀錄著上帝之手
    如何塑造一位令人尊敬牧長的過程

    當我們還放不下名利與俗世雜務時
    讓我們看到上帝如何動工
    使牧師知道如何跟隨耶穌的腳蹤

    如果蔡牧師主日講道是 "言教" 的話
    那麼蔡牧師的故事可算是 "身教" 了

    謝謝蔡牧師與我們分享您的故事

    回覆刪除
  5. 親愛的牧師,雖然敝人在下我沒有在專欄中回應,但我可是三不五時都給它上網瀏覽有沒有「新貨」的喔~~期待下回文章分曉!^^

    回覆刪除
  6. 很像武俠小說精采有加,
    天天上網搜尋答案,
    請快下回分解。

    回覆刪除
  7. 天啊!居然蔡牧師會誤以為大家沒興趣...殊不知,大家都在等,只是不好意思"催"牧師....一定要繼續寫喔!

    回覆刪除
  8. 嗯,很有意思,張力也挺夠的。

    不知大家有沒有注意到那張紅紙的電話:
    5414 5414 (我是耶穌 我是耶穌)
    換做是我,當然也不敢打。

    回覆刪除
  9. 那有人家連續劇演那麼慢的,等那麼多天才等到第二集,急死人了,我要打電話去行政院院長信箱告你喔~~~

    回覆刪除
  10. 我一直在想蔡牧師是要大家學習「等待」這個功課呢!

    回覆刪除
  11. 不好意思,近來較少留言。
    剛去神學系信徒神學週,
    聽完林鴻信老師有關祁克果的講座回來,
    還跟林老師聊到蔡牧師呢!
    因為兩位牧師都是從醫學轉換跑道,
    來當傳道人的。
    我想再強調的是,
    我們都被蔡牧師的故事深深感動,
    所以請你無論如何,
    一定要寫下去喔~~~
    雖然我不是和平教會的,
    其實我也不是基督徒,
    但下次一定會抽空到貴教會參加禮拜,
    當面向您說,
    你的故事,我很感動。
    也再一次的謝謝信貞師母,
    提醒我去聽信神週的講座,
    我收穫真的很多。

    Gary 林裕章 敬上

    回覆刪除
  12. 樓上的卯先生

    那張紅紙片 我看起來是合成的
    與週邊的紙片感覺不太像

    請版主蔡牧師揭開謎底吧

    回覆刪除
  13. -> 推jbc

    大家應該只是不好意思"催"吧... 不過蔡牧師也太會寫了吧,每次都留個梗,讓大家心懸在那邊,更想看接下來發生的事情,走八點檔路線,有種繾綣的fu...

    ps:繾綣這樣用應該沒錯吧,造詣不好

    回覆刪除
  14. 那張紙條的確露出了馬腳,依我的判斷,公佈欄的影像是取自某個校園的一景,而紙條就是出自牧師的電腦了~~
    牧師真是太認真了,努力地營造當時現場的fu,好叫我們能身歷其境啊!讚~~

    回覆刪除
  15. 蔡牧師:不是我們不回應,而是知道您很忙,一定有您自己的時間表,我們怎能催稿?只敢引頸企盼啊,而且「牧師」這頭銜令人敬重,我們必須保持禮貌。只是沒想到牧師也會因為沒有掌聲而意興闌珊,和我們平凡人一樣啊,不果再仔細一想,一定是牧師故意這樣寫來激勵我們,讓我們覺得自己還算正常人。Vera

    回覆刪除
  16. 哈哈哈哈哈---太精彩了!
    繼續繼續---

    回覆刪除
  17. 各位回應的讀者諸君 您好
    想不到我的第三篇故事竟然引起如此的迴響 內心感到非常的溫暖 並且受到極大的鼓勵 原來我個人年輕時的一些小故事竟然還有那麼多人有興趣閱讀 我不喜歡喃喃自語式的獨白 我比較享受逗嘴鼓式的對談 ( I don't like rambling monologue, I prefer bickering dialogue.) 我並非渴望讚美的掌聲 我乃是期待坦誠的心聲

    更高興的是有的人對於我用的插圖也產生高度的興趣 並且以偵探的精神詳細加以檢驗 我只是盼望能夠PO一張與文章內容相關的圖片而已很可惜在當年我自己並沒能擁有一台照相機 而且我想 就算當年我有能力買一部照相機 我大概也不會將當年的場景攝影留念 我作夢也沒有想到在我六十歲的時候居然有個人部落格這種網路世界可以用來分享個人的生命故事

    因此 這些照片都是在網路上找來的 如果有侵權之處 請見諒 或請來電函 (taipei.hoping.2tsai@blogger.com) 讓我知道您的意見 我會尊重您的意見將該照片下網 但是我實在找不到一張當年台大醫學院宿舍佈告欄的照片 (那個宿舍 為了要蓋新的台大醫院大樓 早被拆除了幸好在中山南路與仁愛路的一角 還留下那棟老舊的樓房 這是當年記憶中碩果僅存的了) (台灣大學的椰林大道 則是風韻猶存 讓人回味無窮)

    為了要提升現實感 我用畫圖軟體在我找到的照片上面畫上了那張小紅紙 只是我的功力有限 原本我是希望能夠找到一張沒有背景的gif 貼紙圖檔 再加工製成那張小紅紙 如此合成 則會天衣無縫了 但是我一旦用繪圖軟體加工 則那張圖立刻失去沒有背景的gif圖檔特色 就很容易讓此方高手看出破綻 我真盼望有一天我可以退休 然後我就可以好好學習電腦繪圖的技術 相信會很好玩的

    在此向諸位讀者抱歉 我目前的教會侍奉 大概只能讓我每兩週完成一篇文章 另外我很有興趣進行一些有關信仰的較深入討論 (目前我是在進行 眼睛的故事 ) 這個討論也須要我發一些時間去研究與思想

    我還記得年青時 很喜歡看報紙副刊中的連載小說 (武俠小說) 也常常是等待著下一期的來到 等待的滋味是充滿盼望的 這個等待的時空大家也可以發揮自己的創意與想像的空間 或是大家也可以在回應欄互相討論 如果因為我的忙碌而讓大家久等受苦 在此先向大家致歉 如果真的要向張院長告狀 請要把握時間喔!! 如果因為我牧會事工的纏身 而造就出大家 恆久忍耐 的美德 那就將一切榮耀歸給上帝了

    我盼望在這個布落格我們或許可以建立一小群網友社群 大家可以分享自己的故事與彼此的回應

    我在這個布落格裡分享的是我成長所經歷的點點滴滴 難免也會有意無意的涉及陪我一起成長的師長與朋友 我會盡量採取保護個人隱私的馬賽克處理 但是我也知道 由於我的成長是在一定的歷史時空處境 因此只要對於這個歷史時空處境有所認知的人都可以從我分享的蛛絲馬跡猜測或重組出當年的實況 因此 如果有冒犯您個人隱私之處 也請來電函告知我會將相關之段落從布落格刪除 先在此謝謝您的包容

    還有我盼望在此的分享是以一個蒙恩的罪人 仍在上帝所主辦的 品格訓練營 學習的同學身份 而不是一個德高望眾的牧師形像 我比較喜歡保羅那一句自我認知的告白 (徒14:15) 請把我當成同奔天路 一起成長的朋友吧!

    卯兄真的很細心 連那張小紅紙上面的電話號碼他都注意到了 這個電話號碼是我捏造出來的 當然有我隱藏的喻意 立刻拆穿 就不好玩了我想讓有興趣的讀者 也發揮一下自己的想像力 猜猜看這八個數目 我想要表達的可能是什麼 再請您將您的答案回應給大家參考 我以後當然會有所交待的

    土口衣兄與名偵探摳南先生在回應中都提到神秘的 fu 這可是我這位老叩扣 (LKK) 才從美國返國三年的 "美國聳" 丈二和尚抓不著頭腦了

    l 這兩個英文單字擺在一起 在美國可是罵人的粗語縮寫 其中 u 代表 you. 那麼 f 我就不好意思指明是代表什麼了

    可是根據我對兩位回應文的內容推敲 應該不是以美國俚語的含意來使用此 fu 才對 可是 這是新新人類的火星文嗎 ? 應該如何解呢?

    我就上網作了些功課 我請谷哥兄幫忙的結果只找到一條與此有相關的資其訊 其網址如下:

    http://www.dreamybox.com/wp/?p=373

    盼望在此就教兩位兄台 啟蒙在下 讓在下得以與大家有更順暢的溝通 功德無量 在此接受在下叩首致敬了

    回覆刪除
  18. 等待「動人的生命故事」續集!

    回覆刪除
  19. I guess fu=feeling, pronounced as feel-ling, so the first syllable sounds like fuel.

    回覆刪除
  20. 是滴!所謂fu者,feel也!是時下流行用語,應該是港式的英文發音!類似用語:粉絲=fans

    回覆刪除
  21. 各位同學,大家好:
    關於那個電話號碼,我大概知道是什麼意思,只是想說『我是耶穌』比較 cool 一點,不過好像也對,因為耶穌也算做過那樣的職業吧,喔,蔡牧師也做過呢。

    沒有冒犯之意的 小卯 同學

    回覆刪除
  22. 我猜電話號碼想表達的是--我試一試 我試一試。

    回覆刪除
  23. 我沒有蔡牧師查到底的精神,不知道它來自英文和粵語啦!
    但感覺他人用fu的時候多少有形容「氛圍不錯」的含意——「氛圍」當然也是小時候沒有的詞。

    回覆刪除
  24. 蔡牧師:第一時間看到續集囉~很開心~加油加油!文字是一種感動人的特殊方式呢~Yu-Hui(人在國外可是會上和平教會網站看佈道稿的慕道友)

    回覆刪除
  25. 陪讀的結果呢?牧師,若是您打字需要幫手,我可以效勞。

    回覆刪除
  26. "這個fu"好像是這一兩年從電視上開始出現的,
    如果我沒記錯的話,好像是一位叫黑人的藝人喜歡在自己主持的節目中出現這句話,
    fu就是feel的意思,在字義上沒有什麼關聯,
    單純就是想把feel簡單"唸"為 fu~ (尾音上揚)

    簡單說就是時下常用的字,
    如記者每天都會用的"宅"、"M"、"夯",
    並沒有多大意思,懂的人就視為跟的上潮流的新人類,
    不過我並不喜歡這類特殊用語就是了,
    大概是因為自己視為該歸於老人這一類了吧 :)

    回覆刪除
  27. 電話54145414
    我猜,吾是醫師吾是醫師,對嗎?

    把布告欄照片給我先生看,他說:蔡牧師真有心,當時的照片保留的這麼好...

    回覆刪除
  28. dear pastor,
    while surfing through google i found a "real" photo of the bulletin you saw :D
    heres the link, take a look.

    http://i144.photobucket.com/albums/r189/jjudff/bulletin.jpg

    p.s. photoshop is fun to use.

    回覆刪除
  29. Dear JC, Peng An,
    Great Idea. I would follow your advice to move that small red paper to a more central and prominent area.

    Thank you very much for your suggestion and God bless you.

    回覆刪除
  30. 登「部」啟事:

    敝人在下我為了「裝年輕」(為了隱藏工藤新二的身分)使用一非可傳達明白詞彙之"fu"字,造成有誤會之嫌,懇請見諒。^^

    摳南之每日一字:(有年紀的人應該知道要配什麼音樂喔!呵~)

    fu=spring說的=氛圍


    本名叫工藤新二的名偵探摳南 留

    人格1:不是要隱藏嗎?幹嘛還說啊~
    人格2:牧師說是就說是,不是就說不是啊!
    反正那是你自己要隱藏的!
    人格3:謝謝大家看我們的543。哈

    回覆刪除
  31. 第一次向蔡牧師提出抗議:您怎可說您60歲,我們同年,算實歲您可能58多一點,頂多59.
    失禮喔,因為您說「我比較享受逗嘴鼓式的對談」所以才來留言。 Vera Chang

    回覆刪除
  32. 好精采的生命故事,深深令我感動,看到 神改變雕塑一個人的過程是如此神奇,不禁讚嘆祂的信實奇妙可畏!
    自從看了牧師的故事,哇,還有續集哩!日劇"阿信"算什麼呢? 等待絕對是值得的~~
    不過也真是捏了一把冷汗,才剛開始的專欄故事差點停擺,這豈非吾等忠實讀者的莫大損失? 請牧師您千萬繼續寫下去啊!XD
    p.s.不知需要解釋"XD"的意思嗎?

    回覆刪除
  33. 請問XD是啥??????????

    回覆刪除
  34. Dear friends on the web,
    我查了一下谷哥 發現這又是一個火星文 你必須把頭向左轉九十度 在看這個符號

    它是否變成了一個雙眼瞇瞇大嘴開開的笑臉了?

    有興趣的人可以查一下這個網頁
    http://zh.wikipedia.org/wiki/%E7%81%AB%E6%98%9F%E6%96%87

    回覆刪除
  35. 在扣人心懸期待續集時,匿名比喻「日劇“阿信”算什麼呢?」
    我倒是想過「“哈利波特”算什麼呢?」
    牧師退休後除了玩電腦繪圖,還可以找個咖啡店寫作。

    回覆刪除
  36. “鐵證待判” 也是我大學時的床頭書呢!

    回覆刪除
  37. 好有趣啊~ ̄ v ̄
    標題很有趣
    生命故事很有趣
    其實我們身邊的人都很有趣

    如果版主對火星文有興趣
    我猜bbs表情符號大全你也會喜歡

    去看看
    http://www.wretch.cc/blog/judyhou/12816255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