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1月29日 星期四

愛的系列(二十):愛與包容

各位弟兄姊妹大家平安。我們今天要講的主題是「愛與包容」,談到包容,你會想到什麼?是不是像一位媽媽對待一個無理取鬧(Temper tantruml)的孩子。媽媽是怎麼處理?是打他罵他嗎?還是用雙手把他抱在懷裡,希望他的脾氣發完後能夠安靜下來?小孩子發脾氣的時候,就會拳打腳 踢,然後媽媽的皮肉就要忍受這樣的傷害,這是包容嗎?隨便他發脾氣、隨便他鬧,但是就把他抱起來、把他容納起來,是這樣的意思嗎?中文翻譯成包容,現代中 文修訂本把「凡事」改成「一切」,我想差別不大,基本上還是包容,台語是「凡事忍受」。英文的翻譯你就會發現他們在兩個字中間掙扎,較多的版本使用 bear這個字,包括新欽訂本(NKJ)、現代美國標準版(NAS)、新修訂標準版(NRS)都用bears all things,bears跟包容的意思比較相近,只有一個新版本往另外一個方向去想,我覺得它翻譯的最好,它是現代國際版聖經(NIV),它是用 always protects,這個protects和bears的意思就不完全一樣,protect是保護,bear是忍受,忍受和保護,到底哪一個比較能夠傳達希 臘原文στέ γω(Stego)這個字的意思呢?

Ⅰ、引言:從劍龍(Stegosaurus)談起

講到στέ γω(Stego),如果我們當中有小朋友喜歡恐龍的,就會知道有一種恐龍叫作劍龍(Stegosaurus),中文我們把它翻譯成劍龍,其實正確的意思 是屋頂龍(背著屋頂的恐龍),因為牠的背上帶著屋頂跑來跑去,牠的特點是背上長有很多很大片好像盔甲的骨版在上面,可以保護牠不要被攻擊,因為牠是草食性 恐龍,很容易被攻擊。劍龍的名字就叫作Stegosaurus,這個Stego就是希臘文的包容(στέ γω),Stego它本來的意思是屋頂στέ γη(roof),屋頂是做什麼用的?屋頂的功用主要是保護屋子。它為了要保護,就得忍受各種天氣,下雨也好、颱風也好、雷電也好,忍受不是目的,忍受是 手段,是為了達到保護的目的。所以本來的意思是保護,可是為了要達到保護的目的,它必需要忍受一些外面的攻擊,所以有人就把它翻譯成忍受的意思,但是我覺 得忍受是其次衍生的意思,它原來基本的意思是保護。屋頂忍受雷打風吹雨淋日曬,為的是要保護房子裡面的人及物。

Ⅱ、凡事包容

1、 希臘文:包容στέ γω(Stego)

凡事包容希臘文就是στέ γω(Stego),這個字就是剛才講的劍龍Stegosaurus,Stego是動詞,它的名字是來自於名詞στέ γη(roof),στέ γη(roof)就是屋頂,屋頂是為了要保護。所以經文是「愛是凡事遮蓋、凡事保護」的意思。

2、 英 文:bears all things(NKJ)(NAS)(NRS)
always protects(NIV)

我們剛才談到過英文翻譯,我覺得protect翻譯出它原文的意思,bear只翻譯出衍生的意思,為了保護它必須忍受,愛就是保護。

3、中 文:凡事包容(和合本)

包容一切(現中修)

中文是把bear翻譯出來,bear就是忍受。在哥林多前書九章12節有跟這個類似的字:「…然而,我們沒有用過這權柄,倒『凡事忍受』,免得基督的福音被阻隔。」「凡事忍受」就是στέ γω(Stego),忍受不是目的,保護才是目的,保羅要保護什麼?保護福音。他怕福音被阻隔,為了要讓福音可以傳開,所以保羅才忍受,而不是為了忍受而忍受,是有一個特別的目的,能夠讓福音傳開,所以他忍受。

Ⅲ、三種包容 (Thayer’s and Smith’s Bible Dictionary)

當我們想查新約希臘文字典時,通常我们會使用Thayer’s and Smith’s Bible Dictionary,在這希臘文字典中,你可以看到這個字στέ γω(Stego)有三個意思,這三個意思剛好是表示三種包容,或是三種保護。

1、 母雞的包容:免受攻擊

第一個意思如同母雞保護小雞。我們都曉得老鷹要來抓小雞的時候,母雞用什麼保護小雞?用牠的翅膀。把小雞藏在牠的翅膀下,趕快把牠們保護起來,所以有包起 來的意思,可是目的不是要忍受,目的是要保護小雞,所以母雞就要忍受面對老鷹的攻擊,是為了保護小雞,這個我把它稱作「母雞的包容」。目的是讓小雞免於受 到敵人的攻擊。詩篇第十七篇8節說:「求你保護我,如同保護眼中的瞳人;將我隱藏在你翅膀的蔭下。」這是第一種包容,保護不要受到敵人的攻擊。

2、 方舟的包容:擋風蔽雨

第二種包容我們看到的是「方舟的包容(大船的包容)」。建造方舟是為了什麼?為了保護挪亞一家人還有船裡面的動物,不要被大洪水淹死,所以方舟就要忍受大 雨風浪,它忍受的目的是要保護裡面的,免於他們死亡,它的目的是擋風避雨,保護免於環境的侵害,聖經說:「挪亞就同他的妻和兒子兒婦都進入方舟,躲避洪 水。」(創7:7)為什麼可以躲避洪水?就是受到方舟的保護。

3、 好友的包容:遮掩過錯

第三個保護是我們今天要強調的,我想前面兩種保護我們都可以了解,就是免於受到外面的攻擊。第三種保護是最難的,攻擊不是來自於外面,而是來自裡面,你要 保護攻擊你的人,你不要讓他受到傷害,這是很困難的,我想這是今天的重點,也是保羅在哥林多講的重點,我把它稱作「好朋友的包容 (遮掩過錯)」。你要保護的人正是讓你受傷、攻擊你的人,可是你還是要保護他,我覺得這是我們今天必須要一起來學習的。「遮掩人過的,尋求人愛;屢次挑錯 的,離間密友。」(箴17:9)如果你能遮掩人過,人家會喜歡你,每一次挑人家的錯誤的,好朋友都變成不是朋友了,所以這個包容的意思是要把對方保護起 來,不要讓別人知道這個人不好,不要讓別人知道這個人不對,這個我覺得是包容最高層次的意思,也是我覺得最難的。保護弱小大家比較能了解,要保護不對的 人、要保護犯錯的人,實在不可思議,到底要怎麼做呢?

Ⅳ、爆料文化

1、 打擊政治對手

台灣的文化,最近幾年剛好和這個觀念相反,如果對方有錯,不只不保護,還要爆料、把它暴露出來。我們知道台灣最會爆料的是誰呢?大家應該認識他吧,你們認 識他我就不講了,他在國外小有名氣,香港和國外的報紙都說他是爆料天王,他很厲害,他不是保護人家的錯誤,他是專門掀人家的錯誤,有時候給他掀對了,有時 候掀的沒什麼道理,可是他還是繼續掀。其實台灣不只他,差不多每次選舉,你都會聽到不管對方真的假的、對的不對的,所謂傳聞也好,什麼都好,就是把它爆料 曝光,這背後是有一些動機和心理因素的。候選人在選舉的過程中,你可以看到他們很多互相爆料的報導,我想很明白的,他們只是要打擊政治對手,希望選舉會 贏。可是你知道嗎?在選舉的時候,主要的目的不是要把對方醜化的很難看,而是要讓選民知道當選後,我會為人民做什麼事,對不對?因為候選人出來競選是要服 務大家的,應該提到他對服務選民的想法和願景,但是我們聽不到這些,只聽到對方以前做了什麼壞事,連對方的爸爸媽媽兒子都可以拿出來談,目的只是為了要讓 大家對他印象不好,那我就贏了,結果老百姓聽不到政見要怎麼選呢?你看到的都是口水戰,對於選舉一點幫助也沒有.就算把對方講的真的很爛,當選人要怎麼執 政我們也不知道啊?我們是憑什麼選他呢?可是台灣目前的文化就是這樣子,不是包容,而是盡量的把它曝光、盡量的把它醜化。喜歡爆料的人要小心了,上帝並不 喜歡人的毀謗,摩西的哥哥姊姊都很有恩賜,上帝也使用他們,一位是祭司、一位是先知,姊姊米利暗因為嫉妒心中不高興,她認為上帝偏愛摩西,後來她就發現摩 西有一個錯,就是他娶錯了老婆,他沒有娶希伯來人,而是娶一位非洲的外國老婆,所以她就開始講摩西的壞話:「摩西娶了古實女子為妻。米利暗和亞倫因他所娶 的古實女子就毀謗他,說:難道耶和華單與摩西說話,不也與我們說話嗎?這話耶和華聽見了。」(民12:1),結果耶和華上帝都聽見了,耶和華上帝不只聽見 了,耶和華上帝還不高興,然後說:「好,你說你很乾淨,那我就讓你長最髒的病。」結果米利暗就長了大麻瘋,這時候你就看到摩西真的很棒,你要知道什麼叫作 包容嗎?摩西就是這樣,他跑來向上帝求情,「上帝啊,對不起啦,她如果有什麼不對,請祢原諒他,祢不要讓她這麼可憐。」摩西替他的姊姊禱告,希望上帝能夠 原諒他的姊姊,不要跟她計較,讓她可以好起來,摩西真的是很會包容,姊姊是爆料他的人,他反過來幫她禱告,上帝就應允摩西的禱告,所以聖經說:「摩西為人 極其謙和,勝過世上的眾人。」(民12:3)在這個故事裡面讓我們看到,雖然姊姊毀謗他,摩西受到傷害,他還是包容她,這是一個明顯的對比,這也是為什麼 神會挑選摩西並且使用他,因為他有包容的愛。

2、 塑造公義形象

第二種台灣爆料文化的想法更是奇怪,就是把對方說是貪瀆,那麼自己就是清廉,這個差不多是台灣的政黨在另一個政黨被暴料,顯出有問題的時候,他們的想法。 他們會拼命的說:「你看他們多貪多爛」,還有一句話沒有講,「那我們呢?我們還不錯。」這是邏輯上的錯誤,對方的貪瀆和你的清廉一點關係也沒有,你清廉不 清廉是你的事,這是想要利用爆料別人的不好來凸顯自己的好,我覺得這是一個邏輯上的錯誤,這叫作自欺欺人,輪到你自己被爆料,原來自己也半斤八兩。對方不 管是清廉也好、貪瀆也好,跟你本身清廉與否一點關係也沒有,約伯記說:「…豈可定我有罪,好顯自己為義嗎?」(伯40:8)我有沒有罪跟你有沒有罪是獨立 事件,絕對不可能因為你是大壞人我就變成是大好人,這是不可能的,你好不好大家自有公斷,這是第二個種爆料文化的心理。

3、 滿足偷窺心理

以上這些都還是為了政治的目的大家明爭暗鬥,第三種是我們大家都容易犯的錯誤,我們喜歡偷看別人的隱私(Peeping Tom)。這種爆料文化有時候爆料的對象不只是政治人物,還有知名人物,比如說電影明星等等一些有名的人,其中最可憐的就是英國的戴安娜王妃,為了躲避媒 體狗仔隊(Paparazzi)的追逐,最後出車禍死在巴黎的隧道裡面。為什麼那些人要冒那麼多危險,騎那麼快的摩托車,只為了照一張相片呢?因為一張相 片可以賣很多錢。為什麼一張照片可以賣很多錢呢?因為很多人想要看。看什麼?看人家的隱私。偷窺別人的隱私是我們每一個人易犯的錯誤,我们會以為看這些報 導沒什麼不對,如果我們大家都不看那些八卦日報、爆料週刊,他們根本就會倒店無法經營,因為他們是靠這類的消息賺錢的。而我們每一個人卻是在這裡面的讀者 和觀眾,我們沒有包容,我們喜歡看笑話,一點小道風聲都好,只要他是有名的人,「咦?他哪裡有出什麼狀況?她哪裡有出什麼紕漏?」這個叫作偷窺,我想我們 不要笑別人,我們每一個人其實都有這種侵犯他人隱私的這種衝動。聖經講到一個個案,「迦南的父親含看見他父親赤身,就到外邊告訴他兩個弟兄。」(創9: 22)他是挪亞的孩子含,他不小心看到父親喝醉酒,褲子沒有穿好就睡覺,他看到不去講就好,他還跑去跟兩個哥哥講:「你們來看看,爸爸沒有穿褲子就睡覺 咧。」結果這個人的兒子被神咒詛,因為他沒有包容。別人做錯事情,我们不需要嚷嚷,把對方弄得那麼難看。以上是爆料文化的三種動機。

Ⅴ、包容倫理

1、 保護隱私不張揚

在聖經裡面教導我們一些包容的倫理,現在我們一起來看看,第一個是醫學上很重要的倫理,叫作病人的隱私權,再怎麼樣,除非有法律上的規定一定要向權責單位 報告的事件以外,醫生絕對不可以暴露有關病患當事人不願別人知道其個人的事,對象也包括病人的配偶子女。你們應該還記得不久以前選舉台中市長的時候,有十 二個醫生為了選舉,居然把對方參選人的病歷暴露出來,結果就受到處分。這是很不應該的,這是一個很基本的倫理,就是別人的隱私,你不應該因為其他的目的把 人家爆料曝光出來,「往來傳舌的,洩漏密事;大張嘴的,不可與他結交。」(箴20:19)把人家的隱私傳開是不好的,不可與他結交朋友。

2、 擔代軟弱免跌傷

第二個包容的倫理,當你在某方面比較強、比較對的時候,對那些比較弱的、比較不是那麼對的人,你有沒有包容?還是你堅持你的對,讓對方跌倒,這是保羅所講 的包容一個很重要的一點,他們提到祭拜過的肉能不能吃?保羅說:「東西都是上帝所賜的,祭偶像跟我們沒有關係,你可以吃。」可是有一些人會怕,「拜過的那 些食物已經跟神明沾上邊了,吃了會不會怎麼樣?」保羅說那是信心軟弱的,對一個信心比較堅定的人來講,吃或不吃其實無所謂,他都可以吃,可是若是他吃了就 會讓另外一個人跌倒,保羅說:「你為了對方,你既然吃與不吃都無所謂,你為什麼一定要吃讓對方跌倒、讓對方難過的要命呢?何必這樣做?」這是第二種包容, 就是擔代軟弱,免得他跌倒受傷。保羅勸羅馬的教會說:「我們堅固的人應該擔代不堅固人的軟弱,不求自己的喜悅。我們各人務要叫鄰舍喜悅,使他得益處,建立 德行。」(羅15:1~2)堅固的人應該擔代不堅固的人,不要只求自己的喜悅,重要的是能不能讓對方得到益處,讓對方能夠被建立,建立軟弱的人,這是第二 種包容,保護他,不要讓他因為你的自由、你的堅持而讓對方跌倒。在這裡我應該要悔改,因為我走路很快,這是在台大當醫生時訓練出來的,當醫院有急診、病房 有緊急事件時,需要用廣播馬上找到醫生,通常院方會播放一個一般人聽不懂的代號語音,正逢在中央走廊走路的醫生,只要聽到這個代號語音,不管是哪一科的醫 生,就要在最短的時間內趕到那個病房去急救。院方規定我們不能用跑步的,因為怕病患或一般人在台大的中央走廊看到穿白衣服的醫生跑了起來,以為出了什麼大 狀況也跟著跑起來,這下子就大亂了,所以我們就要鍛鍊腳下功夫,不能跑但要走很快,就是這樣訓練出來的。後來我就忘記了,追女朋友的時候,我也走很快,然 後又不習慣牽她的手,所以有一次跟她出去,走到她走丟了我都不知道,「咦?她怎麼不見了?」然後再回去找她,因為她追的很累,後來乾脆就不走了。比較強壯 的人,有沒有體諒比較軟弱的,或是依然故我,或是你可以體諒對方,這是一種保護、是一種包容。

3、 忍受頂撞等成長

第三個包容我想我們作父母的都會心有戚戚焉,成熟的人要包容不成熟的人在邁向成熟的過程中所帶給你的傷害。好比父親忍受他的孩子對他的大吼大叫,所有作父 母的都知道這叫作忍受頂撞,因為小孩子還不完全懂事、還在長大的過程,可是他已經大到會罵你了,他還不會大到能夠諒解你的苦衷,所有的父母都要經過這個痛 苦的階段,你是馬上把他打回去、罵回去呢?還是你就是閉口不言的讓他罵?在心裡面禱告說:「神啊,希望我的孩子有一天會長大、會了解作父母有作父母的為難 和考量,孩子不一定完全懂。」這種成熟的來忍受不成熟的頂撞,是很難的,這包容、等待、忍受,目的是為了保護他,不馬上讓他難堪、受傷。「那忍受罪人這樣 頂撞的,你們要思想,免得疲倦灰心。」(來12:3)

4、 私下指錯防曝光

最後一個包容是耶穌自己講的,包容不是包庇,我們常常以為包容就是既然對方做錯,為了要保護他,就不講了,不對!應該是要講但不向不相關的人講。相關的人 做錯了,如果我们不講是包容嗎?我說這個不叫作包容,這個叫作包庇。所以翻譯成忍受有時候會誤導,以為說什麼都不講,忍耐就是了,可是做錯的那件事情要處 理嗎?我認為還是需要處理。怎麼處理?私下處理。所以包容是要處理錯誤,但是不公開處理。不暴露給不相關的人知道,盡量讓知道的人越少越好,我們要把傷害 程度減到最低,為什麼?因為我們需要處理這個不對的事情,不能夠就因此當作沒有看到,不處理所犯的錯那是包庇。「倘若你的弟兄得罪你,你就去,趁著只有他 和你在一處的時候,指出他的錯來。他若聽你,你便得了你的弟兄。」(太18:15)「趁著只有他和你在一處的時候」這是包容的重點,就是要指出他的錯來, 若不指出來,那就是包庇,希望大家能夠分清楚這兩者的不同。很多人,特別是我們華人,沒有勇氣指出對方的錯誤,為了不影響兩人的關係,我們就把事情掩蓋起 來,說:「啊,凡事包容。」我們用包容來包庇,這是我們華人比較容易犯的錯誤,西方人比較會當面跟你挑戰,可是他們就犯了不會包容,我們常是包庇,然後告 訴自己:「唉呀,我很包容。」其實不對,包容不應該包庇,包容的目的是要得著你的弟兄,因為你要保護他,不只是讓他有面子,還要讓他在錯誤的事上學習長 進。誰向他講,最好是你自己,這是要有很大的勇氣和智慧,這點希望大家能夠了解清楚。包容不是包庇,英文包容是bear,或是forbear(克制忍 耐),包庇是condone,所以我說Bear is not condone.,不應該將錯誤以包容的美名,把它包裝起來,我想這個不是聖經中包容的意思。

Ⅵ、上帝的包容

1、 保護該隱免被殺

上帝對我們是無限的包容。第一個出現的包容就在創世紀第四章,最近我們創世紀查經查到第四章,講到該隱把他的弟弟亞伯殺掉。你有沒有注意到很奇怪的一點, 當該隱要殺他弟弟亞伯的時候,上帝沒有出面保護這個弟弟,可是在該隱把弟弟亞伯殺掉以後,上帝出面保護這個哥哥,哥哥說看見我的人要殺我,上帝說:「沒關 係,我保護你。」你不覺得很奇怪嗎?上帝應該保護好人嘛,警察應該保護好人,怎麼保護壞人呢?創世紀第四章就讓我們看到神對惡人的一個很大的包容。很明白 的,上帝保護該隱,給他一個記號,William Blake畫了一張圖圖中該隱挖一個洞把亞伯埋在地裡,亞當夏娃挖到了屍體在旁哭泣,亞伯被殺掉了,上帝好像太陽出現要審判該隱,而該隱像似要逃跑,可是 很奇怪的是,「耶和華上帝就給該隱一個記號,免得人遇見他就殺他。」(創4:15)為什麼上帝要保護壞人?這是我前面說到包容的第三個意思(遮掩過錯)。

2、 為義人恕所多瑪

第二個包容是亞伯拉罕接待三個人,神是其中一人,吃完飯以後,上帝講了一句話,說:「我所要作的事豈可瞞著亞伯拉罕呢?」(創18:17)他對我那麼好, 我要做的事情應該讓他知道,上帝就跟亞伯拉罕說:「這裡有兩座城,已經惡貫滿盈,我要來察看,如果真的如同傳我耳中的聲音一樣,我就要天火焚城,要把這兩 座城燒毀。」亞伯拉罕很好心,因為他的姪子住在其中的一座城,亞伯拉罕就跟上帝說:「上帝啊,不好意思,我拜託你一件事,如果有五十個好人,你可不可以就 不要滅那兩座城?」上帝很阿莎力,祂說:「好,五十個好人,就可以容讓整城的壞蛋。」亞伯拉罕想一想:「糟糕,萬一沒有五十個人就糟了,我太急於開口 了。」他又說:「上帝啊,對不起,我剛才估計錯了,四十個好不好?」上帝說:「好,四十,打八折。」亞伯拉罕心想:「搞不好整座城找不到四十個怎麼辦?」 就說:「三十可以嗎?」亞伯拉罕很會討價還價,上帝說:「三十就三十,這樣可以了吧?」「不好意思,二十好嗎?」這個厲害喔,上帝說:「OK,二十。」最 後亞伯拉罕很勉強的說:「上帝啊,十個可以嗎?」上帝說:「為這十個的緣故,我也不毀滅那城。」(創18:32)這是包容,為了那十個義人。然後亞伯拉罕 不敢再講下去,因為剩下五分之一了,從五十減到十,他如果繼續減,減到一,上帝會不會答應?上帝還是會答應。這個叫作福音,全世界只有一個義人,就是耶穌 基督,因一個義人,上帝就願意赦免所有的罪人,上帝保護壞人保護到這般程度,祂讓祂的獨生子為我們犧牲,就是為了讓我們有機會悔改,這是從這個故事裡面我 們看見的。亞伯拉罕的信心,讓他一直請求下去,直到十,很可惜的,這兩座城裡居然找不到十個義人,整座城就被審判、被毀滅了,可是在這裡就看出神包容的 愛,上帝為了十個義人,可以包容整座城的罪人。

3、 世人蒙昧不監察

保羅傳福音到了雅典,他向雅典人說:「世人蒙昧無知的時候,神並不監察…」,為什麼不監察?因為上帝希望給他們一個機會可以悔改,「…如今卻吩咐各處的人 都要悔改。」(徒17:30)如今機會來了,那個義人已經出現,就是耶穌基督已經為我們死在十字架上,所以保羅說:「你們應該抓住這樣的機會悔改」。在這 裡我就要指出來,從該隱到亞伯拉罕再到保羅,你看得出來神的目的嗎?上帝包容壞人的目的不是要讓壞人繼續壞下去,是不忍他們馬上被滅絕,希望他們有機會回 頭。包容不是包庇,包容不是容讓壞的、錯的而且不處理,包容還是要處理惡的,怎麼處理?要給對方時間、空間,去處理那個不對、能夠悔改,那是包容的目的。 上帝的包容不是只有忍耐忍受而已,祂有一個很積極的目的,希望給你機會悔改。

4、 麥子稗子齊容納

不只這樣,甚至是在教會混的人,上帝還包容,在我們當中多少是混混?應該有吧?到教會不是為了要敬拜上帝,而是為了別的目的,魚目混珠就混進來了,不管是 為了想聽牧師講道的也好,聽牧師講道和敬拜上帝不一樣,如果今天我不講道你還來禮拜堂,你是敬拜上帝;如果我講道你才來,那你是來拜我,你來聽我講道, 「蔡牧師講的很好聽,我就喜歡聽他講。今天不是他講,那我也放假。」有這樣的人咧,有的是為了詩班唱的歌很好聽、氣氛很好,有的是因為會友很有愛心,這些 人並不是真的為了神來的,但神都包容,神說不管怎麼樣,通通可以,你要混就混吧,可是上帝的目的是什麼?希望有一天你能夠混出名堂,不會就這樣子一直混下 去,有一天你真的被神的靈感動,說:「唉呀,我應該來敬拜上帝才對。」不管講道怎麼樣、不管詩班怎麼樣、不管其他怎麼樣,認為應該有一段時間跟弟兄姊妹們 一同到神的面前來敬拜上帝,那就是玩真的啦。耶穌曾經說過麥子和稗子的比喻,故事中的僕人對田主說:「這個是麥子,那個是稗子,兩種植物長的很像,可是稗 子將來結不出什麼東西來,它只是白佔地方、污染田地,跟麥子搶營養,所以我去把它摳出來、薅出來、拔起來。」上帝說:「不要,我寧可讓他們一起長。」「容 這兩樣一齊長,等著收割。當收割的時候,我要對收割的人說,先將稗子薅出來,捆成捆,留著燒;惟有麥子要收在倉裡。」(太13:30)上帝希望有一天稗子 會混成麥子,這是包容,可是包容不是不處理,包容是給你機會改變,如果不改變,上帝還是會處理,收割的時候就會處理。所以大家要了解,神是無限的包容,可 是包容有很積極的目的,不是包庇,是給你機會,最後上帝還是要處理,善惡還是要分明,公義還是要彰顯的,在公義彰顯的延遲當中,留下來的就是包容這兩個 字,是保護你,給你機會。

Ⅶ、結論:謹慎自守警醒禱告、彼此相愛遮掩多罪

所以彼得說:「萬物的結局近了。所以,你們要謹慎自守,儆醒禱告。最要緊的是彼此切實相愛,因為愛能遮掩許多的罪。」(彼前4:7~8)日子不多了,上帝 的包容不等於包庇,總有一天要算帳,在上帝算帳以前,我們要抓住機會來改變,那樣才達到包容的目的,保護才有意義。彼得給我們四個建議,第一,要謹慎自 守;第二,要警醒禱告;第三,要彼此相愛;第四,要遮掩許多的罪。其中最後一個建議就是包容。讓我们不以包庇來代替包容,也在愛中學習包容。我們一起低頭 禱告。

「感謝主,祢是一位包容的上帝,從該隱開始到所多瑪到雅典到教會,一直到今天我們每一個人,主,祢知道我們的內心,主,祢是一直的等待,一直的保護,希望 我們有一天可以回轉過來,祢給我們這個時間,祢給我們這個空間,讓我們長大成熟,主,謝謝祢。主,不只這樣,我們期望向祢學習,在我們的生活當中、在我們 周圍,還有一些人是得罪我們的,有一些人是傷害我們的,有一些是我們所愛的子女他們還在頂撞我們,主啊,幫助我們學習包容的功課,知道什麼是包容,什麼是 包庇,幫助我們有智慧和勇氣,來作適當的抉擇和處理,禱告奉耶穌基督的名祈求,阿們!」


2 則留言:

  1. 草茂尚土

    在下遇到的問題實在不知在哪回覆,想起以前聽過這篇講道,或許可以從這裡出發,因為我們真需要神的包容-不是包庇。需要一個遮風避雨的房屋,尋求幫助。剛好可利用網路匿名的服務,期待更多弟兄加入這個話題。

    恩,就是網路色情的問題。這一但沾染上就很難戒掉,心靈完全被挾制。縱使沒去看,但內心仍會有畫面。情慾的問題好像教會不好意思談,在團契小組也沒有弟兄小組,或有足夠互信的團體來彼此支持。我以為是我個人的問題,提摩太後書說:你要逃避少年的私慾,同那清心禱告主的人追求... 我也很想阿,可是去哪找一起清心禱告的人。在尋求一段時間,我與一位很熟識的弟兄分享後,他才說他其實很早就想跟我說,期待彼此支持。他說他以前看過一本書"當好男人遇到性試探",覺得那本書有些方法不錯,他有操練了一下,後來又軟弱了,這此我們打算一起讀,也彼此監督。

    我們遇到的問題並不是真的性成癮,我們並沒有濫交、一夜情,但我們仍無法勝過情慾的試探,無論是A片或自慰。我認為A片不好的原因是滿足偷窺與性幻想,好像不把人當人,只是慾望的滿足。自慰本身應該是中性的,不帶負面。但負面的是男人會在自慰時想很多畫面,取決於個人看了多少與經驗多少。我也有嚐試過一個月不自慰,但是還是會有夢遺,所以我認為這本來就是成年男子肉體就會發生的事情。但那次的經驗很奇妙,因為我完全沒有任何情慾的畫面,只是生理上的射精。

    雖然電腦已經沒有A片,但是,說實話只要有網路,要找到看也非難事。我知道這件事很糟糕,可是我們如何勝過?我知道我們能勝過,是因為耶穌已得勝。可是,這樣的信仰語言如何實踐在生活中呢?難到這就是屬肉體嗎?難到這就是重釘耶穌十字架?難到這樣就離聖潔生活很遠嗎?那真的有可能會有聖潔的生活嗎?

    我知道神接納我們的軟弱,可是我們不想接受罪在身上作主掌權的生活,所以尋求這樣的協助。

    V怪客

    回覆刪除
  2. Dear V, Peng An,
    Thanks for your sharing. Yeah, this problem might be defined as between pure biological phenomena or pure psychological phenomena, or pure spiritual phenomena.

    I would be more tending to take this problem as a mixture of the three phenomena, with various mixture of percentage. Since you find a very good soul friend, who would like to develop a mutual accountability relationship with you, praise the Lord for such grace. I thought this would be the best method I would recommend.

    Distraction and physical exercise to spend your young sudamina might be of some help. Trying your best to avoid clicking on those hyperlinks, or in case your computer was intruded by such nasty images, immediately cross it.

    Hopefully you would grow out of such trouble soon....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