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5月5日 星期一

創世記與神話

敬愛的邁子

感謝您提出這個很重要也很有興趣的問題。
容許我將您的提問做為引子,另譬一個專欄來討論有關創世記的問題與感想。

首先,我要感謝有這麼多主內或慕道的朋友對創世記查經班那麼有興趣,這是我從2005初由美國芝加哥台福教會接受台北和平教會的邀請,返國牧會後就開始的一個查經班。

剛開始我是用每週四的上午,以台語發音;晚上以華語發音的方式進行。
參加的人數從開始的約三十位左右,很快就增加到每班都約有七十名左右,共有一百四十位朋友一起探討這本最古老的基督教經典著作。

後來在2008年,由於和平教會要開始推動安得烈小組事工,我只好將創世記查經班,由每週一次、每次一個小時,改為每個月一次、每次三個小時。

由於這個改變,讓一些在週末不方便來的兄姊無法繼續來參加,在此向他們致歉。 但是,和平教會會將我講課的錄音發表在教會的網站上面,所以有興趣的朋友在無法親自前來參加時,也可以在網路上聽到。只是偶而錄音出了狀況,就會有無法上傳網路的遺憾。

有關您所提問的問題,我以前已經詳細分析、討論過各家學派的詮釋與解讀。我也表明我個人較能接受的詮釋。

如果您有興趣,請您點此 (創世記與神話在第一講 最早期的長壽公在第四十七講) 即可進入該網頁來聽我的說法。 如果聽完之後,您有感想或看法或問題,歡迎您再提出在此討論。

願上帝祝福您的追尋

2 則留言:

  1. 草戊尚土 牧師,平安:

    剛上去聽了您的『創造與科學』單元,覺得收穫很多,但我個人是比較喜歡閱讀書本,可能沒辦法聽完全部的單元,所以可不可以請您將創世記導讀匯集成冊,造福我們這些還在求學的同學們。

    謝謝。

    絕對會幫忙賣書的 卯同學 上

    回覆刪除
  2. 因為創世紀中,人壽的記載也很令我困惑,
    所以前幾天睡前將講道錄音開起來聽,
    想不到足足有一個小時,聽完就半夜一點多了,
    不禁也想如果有書或網路文字的話,
    那應該會方便多了 (我是懶人~)

    如果我沒記錯的話,牧師提到四個觀點:


    一、聖經記載的年數是事實的

    就是一開始大家都活很久,非常長壽,
    但是以聖經的時間長度來看的話,
    創世紀中,神所造世界的時間,
    與目前科學家估地球已存年代差距甚遠,
    (幾千年 vs 幾十萬年)
    因此這個理論有點不合常理。
    (當中還有提到三種不同舊約版本,請參考錄音檔~ 呵..)

    二、後人希望前人的年歲多一點

    代表前人擁有長壽的福氣,又湊一下整數,
    所以剛開始的人壽命就變~~~ 長了。

    三、人名是代表支族,而非該人

    牧師提到士師記(剛好前兩天我也讀經到這段)
    1:3 猶大對他哥哥西緬說:請你同我到拈鬮所得之地去,好與迦南人爭戰;以後我也同你到你拈鬮所得之地去。於是西緬與他同去。

    牧師說在到迦南地時,只剩約書亞和迦勒,
    猶大和西緬並不可能活到這時候,
    因此聖經中的對話是指支族,而不是人,
    同理,若論人的年歲,可能是指支族,而非人。

    四、曆法計算不同

    牧師提到漢摩拉比法典中,皇帝都上萬歲,
    所以在聖經中的記載,算法也可能有所不同。


    我個人以前是比較傾向第四點,
    只是後來查了一些資料,
    猶太的曆法其實也和我們現在近似,
    (http://www3.telus.net/public/kstam/tw/temple/details/calendar.htm)
    所以也不確定這個說法是否較好。

    後來我比較接受的說法(也就是我自己的想法),
    是認為古人的曆法計算比較不同,
    但數字記錄還是留傳給後人,
    而計算的方式已經改變,數字卻沒變的情況下,
    年歲就變多了,
    如同我們現在的尺與古代尺的長度是不同一樣。

    另一個比較傾向計法不同的地方,
    在於我覺得聖經中,生小孩的年齡在現在來看都是超高齡產婦,
    (撒萊除外,她真的是高齡產婦)
    因此在時間的長度應是與後來的猶太曆法不同的。

    本來想知道答案,結果變成四種可能.. orz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