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5月24日 星期六

滴水之恩(4)

2 讀者回應

滴水之恩何言報

女孩挽著朱師傅的胳膊走出咖啡館。看到女孩開車走遠,朱師傅將車停在路邊,讓眼淚流了個夠。那個跛腳女孩,那個現在他才知道叫林美霞的女孩,她和自己十年前因癌症去世的女兒,簡直是一個模子印出來的!女兒生前每個週末,朱師傅都去四十中接她。女兒上車前那一句「謝謝爸爸」和下車時那一句「謝謝您,老爸」讓他感受過多少甜蜜和幸福?

那塊獎牌,是女兒在奧林匹克競賽中得到的金牌,曾是他的全部驕傲和希望。可女兒突然間就走了,幾乎讓他猝不及防。再到週末,路過四十中,他總忍不住停下車,似乎女兒還能從校門口走出來,上車,喊一聲:謝謝爸爸。就在女孩坐他車的那段時間,他覺得女兒又回到了自己身邊,他的日子還有希望,他又重新找回了幸福!只是,這情形持續的時間太短,太短……

在回家的路上,朱師傅順便買了份報紙。一展開報紙,朱師傅就看到了跛腳女孩的照片。她對著朱師傅微笑,醒目的大標題是:林美霞———最年輕的跨國公司副總裁,S市的驕傲……朱師傅吃驚地張大嘴巴,一目十行地讀下去。邊讀報紙,他邊習慣地從口袋裡掏煙。

突然,他的手觸到了一個信封。拿出來看,裡面裝著厚厚一沓美金。朱師傅愣住了,他想不出,林美霞何時把錢放進了自己外套口袋?就在她挽起自己胳膊的瞬間?美金中間,還夾著一張紙條:師傅,這是愛的利息,請您務必收下。本金無價,永遠都會存在我心裡。謝謝您,師傅!

朱師傅的眼睛再一次模糊了。

心理性視錯覺 (4) Psychological Visual Illusion (4)

1 讀者回應
德布列德 (Sandro Del-Prete) 的這張 “Belvedere II旋樓梯 (The spiral stairway to Belvedere II)” 圖畫非常有趣,他用兩隻大頭釘把一張圖畫釘在另一張圖畫上面。

上面那張圖畫將下面那張圖畫的上半部遮住了,而且下端稍微向前方捲起來。下面那張圖畫的立體方向似乎是朝向畫面的左前方向,而上面那張圖畫的立體方向則是朝向圖畫的右前方向。

如果我們再仔細一點觀察這張畫的細節,就會發現兩張畫在交接之處,似乎接得天衣無縫,左右兩根雕花廊柱看來上下接得很好。兩根雕花廊柱之間有一個由圖畫左下方朝右上方往上爬的水泥樓梯。在靠近右邊雕花廊柱的地方又立著一座木製的梯子,木梯底部靠著右邊雕花廊柱的基座,木梯的頂端則靠在兩根雕花廊柱頂端的一個圍有短柱矮欄的陽台。

讓我們感到詭異的是,地面上兩根雕花廊柱基座所在的長方形水泥平台,看來與兩根雕花廊柱頂端的矮欄陽台是互相平行的,但是,地面上的水泥平台似乎是從圖畫的左後方走向圖畫的右前方;但是矮欄陽台則是從圖畫的右後方走向圖畫的左前方。平台與陽台的走向,呈現九十度的立體交叉關係。可是從地面水泥平台一直到頂端矮欄陽台之間的兩根雕花廊柱看來並沒有在中間扭轉九十度的樣子。

讓我們再詳細研究在這兩根雕花廊柱之間,連接水泥平台與矮欄陽台,那個由左前方上升向右後方的水泥梯以及立在雕花廊柱前方的木梯。水泥梯的下半段,由階梯的陰影看來,是從左前方上升到右後方,但是其上半部,則由梯級陰影分佈的轉變,上半部的水泥梯,看來是由左後方,上升到右前方的陽台後方。因此,這個水泥梯似乎也在半途轉了九十度的彎。

我們由站在水泥梯下半部那位背著背包的男生,可以看到他是面向圖畫的右後方向往上爬。但是,那位站在水泥梯上半部,穿著群子的女生來看,她則是從圖畫的左後方朝向圖畫的右前方向上爬。我們也看到兩個小朋友在爬那座木梯。一隻腳站在地面水泥平台,一隻腳剛爬上第一階木梯、穿花色上衣的小朋友,他是面朝圖畫的右後方向往上爬。在木梯頂端,快要爬過矮欄登上陽台、穿著白色上衣的小朋友,雖然他和一隻腳還站在地面的小朋友是在爬同一座木梯,但是他的方向卻轉成朝向圖畫的左後方向往上爬。

從這張圖畫看來,我們的立體視覺影像,是由平面圖畫在視網膜上面所形成的平面投影,所產生的神經電波,傳到大腦後端、枕葉視覺區皮質之後,由我們的大腦所創造產生出來的,所以才會有這種中間轉方向的突兀現象。

我們大腦的視覺皮質,除了有三度空間的信念所產生的立體影像之外,還有一些其他的相關信念。這些信念也會造成各種心理性視錯覺現象。首先,我們相信,三度空間的距離遠近,會造成我們所看到影像的大小呈反比關係。亦即,我們相信,同樣大小的東西,距離我們越近的,我們看起來會越大。反之,距離越遠,則看起來會越小。例如,下面這張相片中這三部停靠路邊的休旅車,您是否會感覺最前面第一部車看起來最小,而最後面那部休旅車,看起來快要是前面第一部車的兩倍大?如果您拿尺將三部車仔細量一下,您將會很吃驚的發現,實際上這三部車的大小是完全一樣的。


2008年5月17日 星期六

滴水之恩(3)

3 讀者回應

文章出處:愛學網 作者:毛漢珍

尋找十年前的好人

一晃過了十年。朱師傅還在開出租車。這天,活兒不多,他正擦著車,卻聽到交通音樂台播出一則「尋人啟事」,尋找十年前勝利出租車公司車牌照為冀Azxxxx的司機。朱師傅一聽,愣住了,有人在找他?十年前,他開的就是那輛車。

電話打到了電台,主持人驚喜地給了他一個電話號碼,朱師傅疑惑了,會是誰呢?每天忙於生計,除了老伴他幾乎都不認識別的女人了。撥通電話,朱師傅聽到一個年輕女孩的聲音。她驚喜地問:「是您嗎?師傅!」朱師傅愣了一下,這聲音,這語速,如此熟悉!他卻一下子想不起是誰。

「謝謝您了,師傅!」女孩又說。

朱師傅一拍腦門,終於記了起來,是他載過的那個跛腳女孩。是她!朱師傅的眼睛突然模糊了,十年了,那個女孩還記著他!兩人約在一家咖啡館見面,再見到女孩時,朱師傅幾乎認不出了,眼前亭亭玉立的這個女孩,是十年前那個只有三元錢坐車的女孩?女孩站起身,朝朱師傅深深鞠了一躬,說:「我從心底感謝您,師傅。」

喝著咖啡,女孩講起了往事。十二年前,她父親也是一名出租車司機。父親很疼她,每逢週末,無論多忙他都會開車接她回家。春節到了,一家人回老家過年,為了多載些東西,父親借了朋友的麵包車。走到半路,天突然下起了大雪,不慎與一輛大貨車相撞。麵包車被撞得面目全非,父親當場身亡。就是那次,女孩的腳受了重傷。

安葬了父親,母親為了賠朋友的車款,為了她的手術費,沒日沒夜地工作。而她,傷癒後則拚命讀書,一心想快些長大。她很堅強,什麼都能忍受,卻惟獨不能忍受別人的憐憫。所以,她沒告訴任何人路上發生的事故。放學回家,當被同學問起現在為什麼坐公共汽車?她謊稱父親出遠門了。謊言維持了半年多,直到有一天遇到朱師傅。她見那輛出租車停在路邊,一動不動,就像父親開車過來,等在學校門口。

她只有三塊錢坐公共汽車,可她全拿出來坐出租車,只坐一站地,然後花一個半小時徒步走回家去。雖然路很遠,但她走得坦然,因為沒有人再猜測她失去了父親。

「您一定不知道,您的出租車就是我父親生前開的那輛。車牌號,一直印在我的腦海裡。」女孩說著,眼裡淌出淚花,「所以,遠遠地,只一眼,我就能認出來。」朱師傅鼻子一酸,差點兒掉下淚來。「這塊獎牌,我一直戴在身邊。我不知道,如果沒有它,我會不會走到今天。還有,您退還我的車費,我一直都存著。有了這些錢,我覺得自己什麼困難都能克服。雖然失去了父親,但我依舊有一份父愛。」說著,女孩從口袋裡拿出一枚獎牌,掛到了身上。那是一塊邊緣已經發黑的金牌,獎牌的背面,有一行小字:預祝你的人生也像這塊金牌。
這塊金牌,就是十年前朱師傅送給女孩的禮物

以小人之心度君子之腹 (6)

15 讀者回應

「請問您前輩,」我小心翼翼的提出我內心的狐疑,「為什麼要晚上十點鐘,那麼晚才陪讀呢?」

「那是因為我目前在士林地區開業,我晚上看病人,到九點半左右才結束當天的門診,之後我須要沖個澡,所以大約十點左右,我才能開始複習醫學教科書」。對方的聲音透露出些許的無奈感。

「嗯!前輩的工作好辛苦喔!」我趕忙給他一點同理心的回應。

「請問為何每週才陪讀兩天呢?」我繼續抽絲剝繭的探索下去…

「這有兩個考量,其一是我自己也知道,當Intern的值班是非常辛苦的,如果我要求每週超過兩天的話,我擔心根本會找不到,有台大醫科七年級的實習醫師,可以前來為我複習醫科的教科書。另外一點,我整個禮拜,每天全天看診,沒有休假日,我自己能夠拿來唸醫科教科書的時間相當有限,如果老師唸太快,恐怕我自己也吸收不了。」看來這位前輩考慮還蠻週全的。

「請問您,為何願意付出那麼高的家教費用呢?」我再探索,為何他出手這麼大方。

「因為這並不是一般的家教嘛!」對方語氣有點兒不好意思 「其實我也不知道,該付多少才合理,我只是嘗試先提出一個價碼,看是否有台大醫科的實習醫師,願意抽空來幫我複習,如果我提出的價碼不合理,請您提出您的意見,大家好商量……」

「喔!前輩對不起,我不是這個意思啦!」我連忙澄清我的意圖 「我只是好奇,想多瞭解這張小紅紙上面,所刊登內容的意思。因為,這張小紅紙在我們班上同學之間,成為一個還算蠻熱門的話題耶!」我向站在旁邊的老翁眨一眨眼睛。「因為您提出的待遇太高了,因此,反而引起我們班上同學許多的想像與討論。」

「喔!是這樣子嗎?你們到底想到些什麼呢?」這下子反倒是引起對方,對我們班同學討論內容的好奇心了。

「喔!沒什麼啦!我們班上同學是在猜,這是怎樣的家教,怎麼有這麼高的待遇,而且每週才上課兩天。」我實在不敢將我們班同學之間,討論與猜測的話題內容,老實告訴這位前輩呢!還好對方並沒有窮追不捨,打破沙鍋問到底……

「我再請問您,為何要用轎車接送呢?」既然已經開始詢問了,就乾脆一股腦兒把心中所有的問題都問個清楚吧!

「喔!那是因為我的住家在比較偏僻的地段,沒有很方便的公車可以到達。為了不讓老師再三轉換公車,以及晚上走太長的夜路,所以請我太太開家裡的轎車,去接老師來上課,如此老師不必發太多時間在交通上面。」我聽到他的解釋,更覺得這位前輩真是個很體貼別人,很會替別人考慮的人。

「你真是考慮的十分週到。」我誠心的發出對他的讚歎。

「這沒什麼啦!」對方有點而靦腆……「這是我們做得到的呀!」

「請問您前輩,」就剩下兩個問題了…「為何又要供應宵夜呢?」

「那是因為我們晚上十點才開始上課,上完課可能都過半夜了。老師肚子可能會餓啊!而且我晚上看病人,晚餐也常常隨便抓點東西裹腹,我也須要吃宵夜。」

「對不起,最後一個問題,為何又提到必要時可以過夜呢?」我鼓起勇氣,向他提出我最後的一個問題。

對方在電話中笑了起來! 「喔!那是考慮如果上課太晚了,老師累了,可以先在我家客房,休息睡覺。隔天清晨,我太太再開車,送老師回台大醫院上班。」

一聽到這位前輩的答案,我的臉不禁紅了起來。我覺得我們真的是,以小人之心度君子之腹了。
請教各為看官,如果換作是你的話,你是會如何解讀這張小紅紙上面內容的可能意義呢?

2008年5月12日 星期一

眼睛的故事 (7) 德布列德

8 讀者回應

上次提出奧坎波的 "將軍的家庭" (General's Family) 之後,引起一些兄姐的興趣與討論。其中卯先生的回應最有意思。

我們在心理學有一種方法,叫做 “投射測驗” (Projective Test),最主要就是使用一些圖片,來讓受測者自由聯想。受測者如果能夠毫無考慮的將自己看到這張圖畫的第一印象就表達出來,往往能夠讓自己潛意識的一些衝突與矛盾藉此浮現到意識的層面,對於自我認識是一個很有用的方法。

但是我在這裡主要目的並不是分析大家的潛意識。我主要是想和大家討論有關視錯覺的現象而已,所以請大家放心分享你自己的發現。

我把我自己找到的用藍色圈起來再加上數目與大家分享。

1. 整張圖是將軍本人的側面大頭照肖像。

2. 將軍的眼睛、鼻子、面頰、與鬍鬚是一位老態龍鍾拿著拐杖的老人家,可能是將軍的老父親 。

3.& 4. 將軍的耳朵以及白衣領及肩章彩帶是一位抱著幼兒的婦女,可能是將軍夫人抱著幼兒倚閭 盼夫歸。

5.右上角的牆上柱頭與拱門邊雜草有一看似年青女性的側面,可能是將軍的女兒。

6. & 7. 左上角的牆上柱頭與上面站立的一隻小鳥,還有拱門上的雜草,似乎也勾勒出兩個孩童的側面。上面一個以那隻站在柱頭的小鳥做為其額頭與鼻子,眼睛則是另外一隻遠處的飛鳥,他的頭是呈30度向左上仰望。第二位孩童則在第一位孩童的直下方,以牆上柱頭為其側面,其眼睛則由拱門上的雜草構成,他的視角似乎是朝左下方30度凝視。這兩位可能是將軍的另兩位孩子。

8. & 9.& 10. 最後三位出現在左邊兩個牆上柱頭之間。以四隻遙遠的飛鳥作為他們的眼睛與鼻嘴,以柱頭的側邊作為其臉的輪廓。這三位孩童的臉是重疊的。你可以看到一位 (8.) 的臉是與 (7.) 的臉相對望。 (9.) 的臉則朝向左邊。 (10.) 的臉則是與 (8.) (9.) 的臉重疊,而且是正面向你凝視著,為了區別,我改用黃色圈出 (10.) 正面臉的位置。 這是將軍的另外三個子女吧!

另外將軍放在胸前的右手,再仔細一看,是一隻躺在家裡客廳等不到主人回來而睡著的小狗。

我在此再跟大家介紹第三位視錯覺的畫家,是瑞士的德布列德。

德布列德 (Sandro Del-Prete, 1937- )

瑞士的畫家德布列德善長利用兩度空間的圖畫,來畫出在我們的大腦中既有的三度空間是不可能存在的矛盾影像。他稱此為視錯覺主義 (Illusorism)。

下面這張圖稱為 “窗內凝視 (Window Gazing)”,乍看之下,這是一對姐弟靠著窗戶向外面凝視的簡單圖畫。可是如果你再詳細一看,你會發現這是一個沒有辦法蓋成功的窗戶。因為姐姐與弟弟的凝視方向是呈九十度相對的。這扇窗的上半部是姐姐朝圖的右前方凝視,這扇窗的下半部則是弟弟朝圖的左前方眺望。你如果在這扇窗的上下之間移動你的視線,是否會有點而頭昏呢?



最下面那張圖稱為 “Belvedere II旋樓梯 (The spiral stairway to Belvedere II)”。請有興趣的讀者詳細研究一下,再回應告訴我這張圖有什麼問題。






2008年5月11日 星期日

滴水之恩(2)

0 讀者回應

最後一次乘車


一次,兩次,三次,漸漸地,朱師傅養成了習慣。週末交車前拉的最後一個人,一定是四十中的跛腳女孩。他豎起「暫停載客」的牌子,專心等在校門口。女孩不過十四五歲吧,見到他,像只小鹿般跳過來,大聲地和同學道「再見」。不過五分鐘的路,女孩下車,最後一句總是:「謝謝您,師傅。」

似乎專為等這句話,週末無論跑出多遠,朱師傅也要開車過來。有時候哪怕誤了交車被罰錢,他也一定要拉女孩一程。時間過得很快,這情形持續了一年,轉眼到了第二年的夏天。看著女孩拎著沉重的書包上車,朱師傅突然感到失落。他知道,女孩要初中畢業了。她會去哪兒讀高中?

「師傅,謝謝您了。這可能是我最後一次坐您的車,給您添麻煩了。我考上了辛集一中,可能半年才會回一次家。」女孩說。朱師傅從後視鏡中看了一眼女孩,心裡很不是滋味兒。女孩果然很優秀,辛集一中是省重點,考進去了就等於是半隻腳跨進了大學校門。
「那我就送你回家吧。」朱師傅說。

女孩搖搖頭,說自己只有三塊錢。

「這次不收錢。」朱師傅說著看看表,送女孩回家一定會錯過交車時間,可罰點兒錢又有什麼關係?他想多和女孩待一會兒,再多待一會兒。女孩說出了地址,很遠,還有七站地。半小時後,朱師傅停下了車。女孩拎著書包下來,朱師傅從車裡捧出一隻盒子,說:「這是送你的禮物。」

女孩詫異,接過禮物,然後朝著朱師傅鞠了一躬,說:「謝謝您,師傅。」看著女孩一瘸一拐地走進樓裡,朱師傅長長歎了口氣。女孩,從此就再也見不到了?他甚至不知道她的名字。

2008年5月5日 星期一

創世記與神話

2 讀者回應
敬愛的邁子

感謝您提出這個很重要也很有興趣的問題。
容許我將您的提問做為引子,另譬一個專欄來討論有關創世記的問題與感想。

首先,我要感謝有這麼多主內或慕道的朋友對創世記查經班那麼有興趣,這是我從2005初由美國芝加哥台福教會接受台北和平教會的邀請,返國牧會後就開始的一個查經班。

剛開始我是用每週四的上午,以台語發音;晚上以華語發音的方式進行。
參加的人數從開始的約三十位左右,很快就增加到每班都約有七十名左右,共有一百四十位朋友一起探討這本最古老的基督教經典著作。

後來在2008年,由於和平教會要開始推動安得烈小組事工,我只好將創世記查經班,由每週一次、每次一個小時,改為每個月一次、每次三個小時。

由於這個改變,讓一些在週末不方便來的兄姊無法繼續來參加,在此向他們致歉。 但是,和平教會會將我講課的錄音發表在教會的網站上面,所以有興趣的朋友在無法親自前來參加時,也可以在網路上聽到。只是偶而錄音出了狀況,就會有無法上傳網路的遺憾。

有關您所提問的問題,我以前已經詳細分析、討論過各家學派的詮釋與解讀。我也表明我個人較能接受的詮釋。

如果您有興趣,請您點此 (創世記與神話在第一講 最早期的長壽公在第四十七講) 即可進入該網頁來聽我的說法。 如果聽完之後,您有感想或看法或問題,歡迎您再提出在此討論。

願上帝祝福您的追尋

創世記是神話嗎

0 讀者回應
邁子 提到...
蔡牧師您好想請問創世紀的問題(1)每個民族起源都有神話故事,「創世紀」是否為以色列民族的神話故事呢?何以不是呢?(2)創世紀中的人物,動輒好幾百歲,為何創世紀中的人物可以活這麼久?從誰開始就沒能活這麼久?為什麼呢?現代人為何就沒能活這麼久?謝謝您~~

2008年5月4日 星期日

小紅紙謎底終於揭曉 (5)

10 讀者回應
小紅紙的顏色褪成淡紅色了


「鈴~~~~ ,鈴~~~~ ,鈴~~~~」 電話鈴聲在黃昏的醫學院宿舍入口門廊處迴盪…
「喂!請問你要找誰啊?」電話那頭傳來一個低沉的中年男子聲音。
「我是看到你貼在台大醫學院宿舍佈告欄上面那張徵陪讀的小紅紙才打這通電話」。
「請問你是不是台大醫科七年級的實習醫師呢?」對方的聲音帶著絲絲懷疑…
「我是,… 請問要教的學生是男生或是女生?」 我怯怯的向對方問道…
「學生就是我」對方一字一字的慢慢回答我。
我趕忙用我的手摀住話筒,輕聲的向站在我旁邊的嗡嗡嗡說,「還好,是個男生」。
「請問你為什麼不叫做家教,要稱為陪讀呢?」我小心翼翼、步步為營的一條一條向對方提出 存在我心裡,對那張小紅紙內容的許多狐疑。
「因為這不是一般的家教,請你來教我功課。我是要請你來陪我讀醫科的教科書」。
「請問你是……?」 我不知道要如何完成我這句問題…
「我是你的學長,大約十年前從台大醫科畢業。」對方彷彿在述說一個遙遠的故事。
我再度用我的手摀住話筒,伸伸舌頭,向嗡嗡嗡小聲咬耳朵說,「是我們的學長耶」。
「請問你有時間過來陪我複習醫科的教科書嗎?」對方傳來充滿期待的聲音……
我的眼前浮現那張由大紅色逐漸褪為淡紅色的小紅紙,心裡想著,這位前輩也真是很有耐心,就這樣等了一個多月的時光。
「所以這一個多月以來您都沒有接到應徵的電話嗎?」我心覺得有點不忍的問道。
「沒有。」對方輕輕的嘆口氣。
「前輩,您也知道醫科七年級要當實習醫師,晚上常常要值夜班,或是 On Call。睡覺時間都不夠了。怎麼還有時間和體力去兼家教啊!」 我嘗試向對方解釋…
「是啊!我自己也當過Intern,所以這方面我很清楚,請問你願意來陪我讀書嗎?」
「我是有這個想法,所以才撥這個電話給您。但是每週要撥出兩個晚上恐怕有困難。」
「那請問你有什麼不同的提議呢?」對方傳來一切好商量的口氣…
「我旁邊還站著我的一個同班同學,他也有興趣來陪你讀書。」我向老翁眨眨眼睛。
「嗯!」對方在等著我說下文…
「我們兩個輪流去陪你讀醫科的教科書好嗎?」我試探地提出我跟老翁商量好的彼此合作互相保護計畫,看看對方是否能夠接受。
「很好啊!這樣子你們每個人每週就過來陪我一個晚上,唸你們整理過後的醫科教科書內容給我聽。」對方傳來充滿盼望的聲音。
「我是否還可以請問您一些與那張小紅紙內容我不太瞭解的問題呢?」
「你請說,我會盡量向你說明。」他的聲音相當誠懇…